学院举办18-19学院入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54


 6月24日下午,学院在15号教学楼335室举办了18-19学年入职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允起院长董云会副书记范小平副院长刘瑞金、院长助理孙玉萍、各位青年教师导师及各系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共同见证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本次活动由院长助理孙玉萍主持,首先孙老师对讲课要求、活动流程等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9位青年教师各显其能,以饱满的教学热情,丰富的教学内容,独特的教学方式展示了个人的教学风采。评委由学院领导、系主任、导师构成,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讲课教师进行了认真严谨、客观公正的评判和打分,郝好月、王国梅两位青年教师获得本次教学技能展示活动优秀奖。

 教学院长刘瑞金对青年教师的讲课技能展示进行了综合点评,他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入职以来的成长和进步,对青年教师继续提升授课能力提出建议。他认为一要在心中树立榜样刚刚步入教师行列,新教师可以从模仿优秀教师开始,慢慢融入自己的风格特点,形成自己的教风教态。二要在授课前广泛阅读,积累上课有效资料,不仅仅依赖于教材。三要在讲课中注意角色的投入,语言、表情、肢体动作要丰富,板书书写要工整,要条理清晰、层次清楚,板书量要根据板面进行控制,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四要注意教学环节设计,堂课要有重点、难点等核心内容,不能平铺直叙,要理论联系实际,学完新知识点要融入练习,加入互动讨论环节,引发学生思考,最后进行回顾总结并再次点出重难点。五要进行启发式教学,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特定的语气、情境等多种方式,启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他们生动活泼地学习。

 院长董云会对此次讲课技能展示活动进行总结,认为各位青年教师一年来成熟了不少,讲课思路清晰但仍需继续努力。他指出,教师通过一门课程获得基本的教学策略,真正把上课当做一门艺术,要不断修炼提升授课水平。上课要有激情,有感染力,语言要生动活泼,注意知识点之间的衔接和课堂互动他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最基本的职责,青年教师要把讲好课作为基本要务,争做一名人人认可的好老师。

 青年教师讲课技能展示活动是学院的一项常态化教学活动,是学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院教学管理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本次活动为学院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和能力展示的平台,增进了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展现了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