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548

 为了主动适应国家产业战略和区域经济建设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顺应学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战略,优化学院专业布局,2020年我院拟申报新增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并申请变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位门类(理学转工学)。7月2日下午,学院在15号教学楼314会议室组织了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由教育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教授、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教授、青岛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单福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冷建材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孙贤明教授、青软晶尊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苑芳、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宋可鑫组成。教务处副处长郑兆青、学院领导、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进行。

 首先,院长董云会主持会议,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院专业布局的基本情况。专业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是学校学科结构优化、体现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性任务。董院长希望各位专家对我院专业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将根据论证专家组意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学院办学水平。

 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教授担任组长,对新增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论证。专业负责人我院副院长付圣贵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筹建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回答了专家的质询。专家组审阅了《新增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调研报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和《新增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设置申请表》,分析了师资队伍、实验实训条件等办学支撑。经过讨论和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增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符合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属于学校优先建设发展的新工科专业,同意增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专家组对新增专业从申报材料细节、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强化实践环节、师资队伍、校企共建、课程实施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建议申报材料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组织上报实施。

教育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教授担任组长,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门类变更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随着山东省、淄博市对地方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光电类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加,企业对工科类人才的需求迅速增长。在“新工科”背景下,将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由理学转为工学,符合国家新工科建设需求,符合社会发展、学校发展的要求,更是专业发展的需要。光电系主任修俊山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门类变更的可行性分析进行了汇报,回答了专家的质疑。经审议,专家组认为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较好的办学基础,实习实训条件能够满足教学要求,达到工科教学标准。调整后的培养方案科学合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体现了OBE教育教学理念以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特色。专家组一致同意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学位门类变更,由原来的授予理学学位改为授予工学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