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如何过好大学三年级”升级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137

94日上午,我院于15号教学楼101教室召开如何过好大学三年级”升级教育主题班会,班会由辅导员张起主讲,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

班会伊始,张起首先恭喜同学们顺利进入大学三年级,带领同学们一起思考“过去两年怎么样?”“大三生活想怎样”“如何迎接新生活”等问题,引发同学们对大三学习生活的憧憬。

随后,张起引导同学们各自回顾大学前两年的成绩,通过分析班级与班级之间、宿舍与宿舍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成绩,直观的对比“优秀大学生”和“不合格大学生”的差距。他告知同学们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硬性条件及其重要性。

同时,他列举了多个方面的对比,引发同学对自身大学生活的广泛思考,强调当前要正视过去两年的一点一滴,现在需要认真规划自己的生活,要以饱满的姿态迎接新的学年。

张起指出,大三作为大学中最关键的一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经历过大一的懵懂,大二的浮躁,进入大三同学们才能真切地感受到自身的变化,开始正视毕业后的发展问题。同学们共同再思考“毕业后,我想干什么?”,张起老师从继续深造、考取公务员、考取教师编制、就业、自主创业、子承父业5个方面讲解大学毕业后就业方向。

其中,在继续深造方面,他从坚定信念、听取建议、确定学校、制定规划、及时调整、作息合理、分清主次、认真填报等八个方面依次分析,耐心讲解,并通过结合实际事例,详细的为同学讲明了考研的相关事宜。在就业方面,他从找准定位,拓宽知识面、术业有专攻、积极听取建议,认真考取证书、积极参加竞赛、重视课外实习展开讲述,告知同学们提前准备,不留遗憾。此外,老师还带领同学们详细了解了考取公务员与教师编、自主创业、子承父业的过程。

         在讲解了大三同学应树立的目标和应做的准备后,张起传授了如何面对瓶颈期的“六步法”,他降到到,我们应该具备良好的心态并学会记录、做好总结,最重要的是积极面对。

      最后,张起从“态度决定一切”“有付出就有收获”“结果只在于你努力与否”三个方面引领同学们更好的面对已经到来的大三生活,他希望通过本次班会各位同学能真正意识到大学时光转瞬即逝,需要每位同学尽快树立目标并为之奋斗,真正将自己的未来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通过本次班会,张起从多层次多角度为同学们明确了大三学生应做的准备。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为如何过好大学三年级树立个人目标,积极调整在家懒散的状态,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时刻牢记老师的教导,认真学习,踏实工作,为自己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