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大一再见,大二你好!”大二升级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244

9月4日下午,我院于15号教学楼103教室召开“大一再见,大二你好!”升级教育主题班会,班会由辅导员王芳主讲,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

班会伊始,王芳首先恭喜同学们顺利进入大学二年级,然后王芳通过让我们回忆大学一年级时所经历的事情,带领同学们一起思考,“如何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怎样规划自己的大二生活”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并且得出:“想要我们以后的大学生活没有遗憾,我们要正视过去的大学第一年的点点滴滴,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总结过去,珍惜现在迎接未来。”

随后王芳引导同学们通过“成绩分析“、”二次考试“、”专业学习“、”综测评优“、”安全问题“、”学生组织“、”宿舍问题“、”返校注意事项“的八个方面对我们的大学一年级进行总结对二年级生活进行分析与引导。首先她对大一这一学年的成绩进行点评与分析,并对二次考试的同学提出警示与要求,并且指出成绩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以及对即将迎来的专业课的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重申,并且点明了影响我们学习成绩最大的拦路虎是自己的惰性与安逸心理。以及以勤奋来击败他们的方法。然后王芳对考试作弊的严重性与后果进行进一步强调,要求我们严于利己,杜绝一切考试舞弊的行为与想法。并且要求我们要做一个正直诚信的人。

紧接着,王芳在新学期的生活方面指出:在疫情防疫下的特殊时期,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卫生安全与行动,一定要服从老师与学校的命令,一旦出现身体情况一定要及时上报解决。在宿舍中要注意卫生,防止宿舍因卫生引发的疾病滋生。及时打扫卫生,做好宿舍中的防火与电气使用安全,使我们都拥有有一个温馨安全的小窝。

王芳指出,大二作为我们大学学业承前启后的一年,这一年的学习将会为我们的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我们刚刚经历了大一的懵懵懂懂,而现在已经了解大学为何物,渐渐的开始有浮躁的心理,开始荒废学业,而我们要克服这种心理为自己的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同时大二也是遇到学习瓶颈的一年,王芳为我们传授了克服瓶颈期的“六步法”,具备良好的心态并学会记录、做好总结,最重要的是积极面对。

本次班会王芳围绕着成绩分析、诚信考试、专业学习、综测评优、安全问题、学生组织、宿舍问题特殊时期的安全问题等方面展开讲述。通过学习成绩、专业发展前景分析,帮助学生了解目前学业现状,怎样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获取竞争优势参与评奖评优,大学生活怎样在个人安全、财产安全、宿舍安全方面做好防范。在提升个人能力方面,专注创新性学习的同时,积极在学生组织中锻炼自己,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维持好各个环境的人际关系。老师还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目标与前进的方向,将自己的未来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