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335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学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讲课技能大赛。9月23、24日下午,19名参赛青年教师在15号楼214同台竞技,精彩纷呈。学院党总支书记董云会、院长付圣贵、副院长孙玉萍、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青年教师指导老师作为评委参加了活动,共同见证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教学副院长孙玉萍对讲课要求、比赛规则、活动流程等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19位参赛教师声情并茂,挥洒自如,以精彩的课堂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独特的教学方式赢得评委和观摩教师的热烈掌声。评委老师们从教学内容、教案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现场评分。最终,汪俊、王本义、贾福超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决赛。

董云会书记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祝贺比赛圆满成功,并对19位青年教师的优秀表现给予充肯定。他指出,各位参赛青年教师有的风趣自然,有的严谨认真,都各有千秋,大家心态好,水平高,准备充分,临危不乱,成长很快,值得称赞。同时,就比赛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内容过渡要加强,知识点衔接要巧妙,要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二是板书设计要科学,明确哪些该写,哪些不该写,哪些该擦,哪些不该擦,以加强学生对重点内容的掌握。三要注意回顾总结,对于得出的结论要解释分析其原因、作用及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引发学生思考。四是知识点讲完后多举例,多练习,巩固所学知识点。五是PPT的内容含量要比书本上更丰富,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课上内容。最后,他希望广大教师能通过比赛博众之长,发现不足,积极投入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改进,用心练好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学院一直坚持的一项锻炼青年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的活动,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比赛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