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考研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为什么考研”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52

      为帮助学院大三学生对考研有充分的认识,明确考研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性,早日树立起考研的目标。128号,我院于15号教学楼106教室举行了2020年度考研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董云会开讲,主题是为什么考研,学院全体大三学生参加。

       董云会从个人、家庭、国家社会三个层面讲述。对个人方面,他表示,考研有助于个人将来接触到更高的平台,接触到的平台越高,越有助于实现个人的理想与价值;对家庭方面,董云会讲到:今后大家都要成家吧?孩子的教育环境由父母决定,通过考研,你能为你的下一代提供一个更高的教育平台。同时,也能通过考研带来的成功,让父母生活得更好;对国家社会方面,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企业对应聘者的要求日渐提高。考研有助于个人提高就业竞争力。董云会还表示,考研能提升高校向社会输送人才的质量,为国家核心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董云会讲到,考研切不可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选择要不要考研。如果下定决心要考研,就要对自己合理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董云会通过讲述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差异和社会待遇差别,希望同学们的目标不止于考研,要树立更远大的理想。同时,他带领同学们思考五年后,甚至十年后,研究生所拥有的资源和价值,来引起同学们对考研的重视。

       董云会强调:光有目标还不够,更要付诸于行动。要想明天过得好,今天一定要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最后,他代表全院老师预祝所有同学都能考上心仪的高校研究生,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通过此次考研讲座,让同学们能提早明确方向和目标,成功考研奠定扎实基础,同时,使得大三同学更早进行学业规划或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