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年度“考研大讲堂”之“如何报考考研院校”顺利开讲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03

    为帮助同学们做好考研规划,详细了解考研的具体流程,学会如何选择报考考研院校。12月17号下午,我院邀请物理学系系主任王操老师开讲。主题为“物理学专业考研科普”,学院2018级物理学(校企合作)专业、物理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王操讲到了考研该如何选择目标。他首先讲解了物理系本专业考研可以选择的方向: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无线电物理、声学、光学等。

    接下来,王操对其中我院涉及到的学科及其热门方向进行了重点介绍。

    王操讲到,理论物理是一门研究物理学基本问题,世界本源,宇宙演化,终极物理理论并且需要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想象力的学科。量子信息、量子场论、超弦理论等是该学科的热门方向。选择这门学科不仅要热爱还要有坐冷板凳的思想准备。我院的王洋洋老师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的理论物理专业,研究黑洞和超弦理论方向。凝聚态物理的热门方向有:超导、磁学、表面、薄膜、半导体(光电转换)、拓扑、量子霍尔、软物质等。王操表明自己就是研究这方面的。光学:光谱学、自旋光子学、量子光学等。我院有类成新老师和满忠胜老师在光学方面有所优秀成果。原子与分子物理:原子分子结构光谱、原子分子团簇结构与性质、材料的原子分子设计与合成、电池、储氢材料的微观机理、激光技术等。我院孙玉萍老师在此方面有许多突出的科研成果。王操告诉同学们如有需要可以随时来向老师咨询。

    接着王操又介绍了适合物理系的跨专业考研方向:数学类、微电子类、通讯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统计经济学类等。

    随后王操讲到了考研院校、导师的选择问题。选择目标院校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也可以根据自己未来的工作规划进行选择,切忌盲目跟风选择。

    王操表示,选择好专业、院校后,选择导师对同学们来说也尤为重要。导师的学术和人品决定了你研究生阶段的收获和成果。一位优秀的导师,可以培养你的兴趣,帮助你在学术方面取得相对较大的突破。而且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研究的能力,为你长远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最后,王操还根据个人经验提出了一些关于学习考研英语、政治、专业课的小建议,并祝福所有考研同学高分上岸,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此次讲堂较好的为考研学子提供了方向指引,帮助他们定位自身。让考研学子充分了解了考研的重要性,促使同学们早日树立起考研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