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物理师范生中学教育见习系列报告

发布者:教学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31

为增强学院物理师范生实践技能,学习实战经验,我院近日举办师范生中学教育见习系列报告会。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物理师范专业中学教育见习以邀请兼职教师进校授课的方式进行。分别邀请周村一中副校长周谋远、柳泉中学副校长赵玉亮、张店一中政教处主任李双印、张店一中物理备课组组长张晓文、齐盛学校高级讲师于文明、淄博十中李勇6位兼职教师进校作报告。副院长孙玉萍、物理系负责人、师范专业教师及物教18、19学生聆听了报告。


 

 

 


周谋远作了题为《对初中物理课程的教材理解》的报告,他从新时代中学生的特点入手,分享了初中物理的课程目标与理念、实验与物理学科的关系、中学物理示范课、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体会;赵玉亮以《中学教育之“变”》为题,分析了当今教育正在经历着一场重大变革,与此相对应的教育顶层设计、社会和家长、教师、学生也在发生改变,并从学校和教师两方面谈了了“应变”指导方针;李双印从学生习惯养成、班干部作用、班风建设、班主任的“桥梁作用”等方面谈了如何发挥班主任的重要作用,重点分析了班主任如何与任课教师、家长及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张晓文作了题为《核心素养导向的物理教学漫谈》的报告,从新课标与高中物理学习障碍、高中物理教学设计、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实施、高中物理教学评价四个方面谈了如何做好高中物理教学;于文明以《执着向往 不忘初心》为题,从班级文化建设、小组合作管理模式、学生管理等方面,利用案例分析的方式,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李勇深入《中学物理实验》课程课堂,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实验教学示范课。



一系列教育见习报告活动使我院师范生认识到,不仅对自己的专业课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更要充实自己的现代教育技术,要掌握激发学生兴趣的本领和与学生沟通的技巧。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领会报告会内容,以此指导未来的教育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