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3454

专业定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微电子器件制造、测试和设计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技术应用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

Ø驻淄高校首批品牌专业

Ø国家社会急需人才培养专业

Ø电子信息类热门专业

Ø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

办学历程

Ø办学起始于1978年的淄博师范专科学校的物理教育专业;

Ø2016年,物理学专业开设微电子方向,同年招生40人;

Ø2021年,开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招生80人。

主修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路基础、数字电路基础、信号与线性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制造技术、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微电子封装与测试、微电子专业实验等。

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100%,多数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时聘请10余位行业企业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

特色培养

校企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校企深度融合机制下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一体化实践教学设计、实践教学项目、实践教学方法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体系,切实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

实习实践基地

  学生风采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微电子相关企业从事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及微电子器件等方面的科研、开发或设计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集成电路工程和软件工程等硕士研究生学位。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54.7%,就业情况如下:

毕业生就业单位及工作环境

优秀校友:惠鸢飞:2018级物理学(微电子方向)专业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校一等奖学金,推免至北京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工作中敢于创新,带领班级获得社会实践特色班级称号,连续3年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结项、“挑战杯”大赛省级银奖、“互联网+”大赛省级铜奖。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本科期间累计献血1600毫升,多次开展公益科普活动。

优秀校友:孟宸锐:2016级物理学(微电子方向)专业本科生,入职天津市国家电网公司。大一、大二期间打卡国内29个地市,荣获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团员、海外学习奖学金等十多项荣誉。大二下学期取得2018年国家优异本科生及国家公派留学生资格,赴美留学一年,留学期间,获得美国扬斯顿州立大学最高奖学金与CSC国家留学奖学金。


奖助体系

学校建有完善的“奖、贷、补、助、减、免”体系,设立了多种形式的奖助学金,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新疆西藏和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以及社会团体或个人在学校设立的22项奖学金、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