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操老师课题组在新型准二维超导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919

  近日,我院王操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刘子辰以首位在物理学著名期刊《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SCI一区)发表题为“Superconductivity in ThMo2Si2C with Mo2C square net”的研究论文。

  

  超导物理研究百余年来保持长盛不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新型超导体的持续涌现。尤其是铜基和铁基超导家族的相继发现,不断激励科学家们思考新型超导体的设计策略。从晶体结构角度看,大部分家族式超导体都呈现显著的准二维特征。具体而言,其晶体结构可以看作导电的关键块层与载流子库层沿c-轴方向的交替堆砌。在同一个超导体家族中,导电的关键结构层往往是高度类似的,区别主要在于载流子库的结构及元素。因此,设计新型准二维超导体的关键在于寻找能够承载超导的新型导电块层。

  最近,王操老师带领团队研究生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准二维层状化合物ThMo2Si2C。该材料中Mo离子与C离子形成了类似反CuO2型的Mo2C四方格子平面。物性表征显示,该化合物在温度降低到2.2 K时出现超导转变,成为包含Mo2C四方格子平面的第一个超导体,为下一步层状超导体的结构探索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月刊。英文版SCPMASCIEI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9年影响因子为4.226, Q1,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物理大类1Top、物理综合类1区。

  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