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学风特色班集体风采展示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1406

       光电1701是名副其实的优良学风特色班级,是一个富有朝气、积极向上的集体。该班级共38人,其中党员6人,入党积极分子9人。在全班同学共同努力下,该班曾荣获“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展现出该班级独树一帜的风采。

       该班共38人,考研报考36人,最后研究生录取共19人,考研录取率达50%,位居学院班级考研率第一。

       在奖学金评选方面,经过激烈的评选答辩和老师、同学们的投票,该班同学获得了全学院“唯一”的国家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

   

       同时,该班同学也荣获过富美科技奖学金、移动通信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光电1701班全体同学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68项,校级奖励93项;累计发表论文12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并申请发明专利 2项;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通过率达71%。

       这个班级为何如此“牛”?我们带着好奇与学习的态度,对该班班委就如何建设班级内的优良学风进行了采访。

       首先是该班学习委员冯言泽。冯言泽同学作为该班的学习委员,不仅自身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并且带领着该班级同学创造出“零挂科”的学习氛围。 7个学期,冯言泽同学累计辅导该班同学长达数百小时,总包含十余门公共课和专业课。期末考试备考期间,他主动向同学们分享笔记,并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为同学们答疑,尽自己所能解决大家在复习中遇到的问题。这不仅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合作意识,更促使班级同学提高了普遍的学习水平,在无形中形成了班级良好的学风。

       对于如何建立优良的学风,冯言泽同学也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作为争先创优的光电人,我班十分注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学四年,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课堂环境,我们班始终坚持严格实行手机袋制度,严格课堂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同时,我和其他班委紧抓学习“三部曲”——课前自主预习;课上实现无手机,提高抬头率,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课后及时巩固,督促同学们按时完成课后作业。大学里这7个学期,我班成绩始终是专业第一,并且曾出现过专业前十名均在我班的情况。”

       此外,该班级还发现了提高同学成绩的独家妙招:“在日常学习中,我们组织同学们采用多种方式互帮互学。例如,以宿舍为单位,建立学习小组,互相监督与督促;以党员为中心,对“学习困难户”采用一对一学习帮扶模式,朋辈互助,提高班级考试通过率。同时,通过开展英语单词听写比赛、答疑坊、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不断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增强班级凝聚力。”

       在采访过程中,一提到冯言泽同学,该班一众学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更有同学说到:“我们很幸运遇到了史上最好的学委,即使在他成功保研后,他也没有放弃对我们学习的鼓励,每天早出晚归陪我们一起在考研自习室里奋斗,为我们总结归纳重要的知识点,同时开设了考研辅导课,对我们的专业课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辅导,充当了我们考研路上的坚实的后盾。”

        除了学风建设,班风建设也是构建优秀班级必不可少的一环。在这里,我们采访到了该班的团支书吕琦同学。对于如何推进学风建设,吕琦同学这样说到:“班风建设是中心,学生干部是标杆。我班班委以身作则,分工明确,互相取长补短,带头营造“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习氛围。在考研期间也一起带领同学们努力学习,最后五位班委成功考上研究生。”

       此外,吕琦同学还补充到:“在保证班内学习氛围的情况下,良好的宿舍氛围也尤为重要。我院的两个考研学霸宿舍,都有党员同志在内,他们在宿舍内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可见,良好的宿舍氛围离不开党员同志积极发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然,学霸宿舍的成功也离不开学院多年来对学风建设的有效推动,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在考研期间,分发“考研加油柚”为我们加油打气,组织力量扎实推进学生考前辅导工作,耐心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协调各方资源帮助学生调剂。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通过宿舍与宿舍之间的带动作用,为我班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班级成绩名列前茅。

       匆匆一晃又夏天,临近毕业,依依不舍。在该班级最后一个班会中,大家概慨万千,说不尽,道不完的是大家彼此之间的留恋。大学四年教会了我们太多太多,厚德、博学、笃行、至善我们会永远铭记感谢四年时光里老师、同学们对我们的帮助与鼓励,光电1701班全体同学将始终秉承校训,争做‘五有人才’,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砥砺前行!”,该班班长赵春越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