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宿舍特色班集体风采展示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799

图一:师生运动会获三等奖

       “青春似火,超越自我;光电一班,永争第一”,每当嘹亮的口号回响在物理与光电学院这片学土之上,光电1901班,这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必会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光电1901班由39名学生组成,六个男生宿舍,一个女生宿舍组成七个小家。在两年时光的相处中,大家携手共进,互帮互助,已然成为了一个幸福团结的大家庭。他们时刻充满着激情与活力,在各项学术竞赛、集体活动中尽情挥洒着如火的青春。

光电1901班于2021年荣获“文明宿舍特色班级”荣誉称号,这归功于他们常态化紧抓的三大方面:宿舍卫生、宿舍安全和宿舍文化。

图二:光电1901合照

一、 宿舍卫生

在宿舍卫生上,为创建整洁舒适的宿舍环境,提升学生公寓卫生情况,光电1901班每个宿舍均制定值日表,有着明确的责任分工,做到每日有打扫,人走垃圾清。 

坚持每周日下午开展“卫生大扫除”行动,全面清理床下、阳台、便池等卫生死角。辅导员针对大扫除情况进行检查、整改。

   

图四:宿舍楼

学院学工人员多次到学生公寓调研宿舍卫生工作,并多次走访宿管员,梳理宿舍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典型、创标杆、树样板,让卫生成绩较差的宿舍蜕变成卫生“标杆”宿舍。

       学院设立宿舍卫生曝光台,班里定期对不合格的宿舍进行宿舍变形记,针对性的清理好卫生间、书橱、阳台等“阵地”,加强了同学们对宿舍卫生的重视,也让同学们树立起良好的卫生习惯。

       同时,宿舍之间相互分享宿舍内务整理小技巧,积极向学院反馈问题,共同维护宿舍环境。学院听取我们的意见,为每个宿舍配备部分卫生工具。学院还为每个宿舍分发收纳盒,也使得卫生间变得更井然有序。

 

图五:整洁的宿舍一角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两学期,光电1901班的宿舍平均卫生成绩为95.2分。卫生成绩合格率、优秀率均达到了100%,无一宿舍出现违纪情况。 2019年学院开展的文明宿舍建设月表彰活动中,光电1901班有5个宿舍被评为“文明标杆宿舍”,光电1901班也荣获“安全文明班级”称号。

图六:光电1901班获“安全文明班级”称号

二、 宿舍安全

在宿舍安全上,学院召开宿舍长大会,光电1901班积极响应,签署安全责任状,将每个宿舍的安全都落实到舍长身上,发挥好一室之长的带头示范作用;辅导员定期召开安全主题班会,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防范于未然。

严格落实熄灯前“舍长—班长—辅导员”三级晚点名制度,每晚23:00之前班长对各个宿舍进行晚点名,并在群内如实汇报班内学生在校情况。

图七:公寓禁烟承诺书和电动车使用承诺书

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每学期排查一次各宿舍的吸烟人员情况,并组织学生签订禁烟承诺书和电动车使用承诺书。创建无烟宿舍,倡导文明用车。

针对宿舍内违章电器、私拉电线等现象,每周一次班级自查,每周一次学生会抽查,辅导员每周至少2次进宿舍进行排查,提醒大家离开宿舍时关闭电源,拔下插头,做到“人走机关,人走电断”。


三、 宿舍文化

       光电1901班全体成员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在学业共进、宿舍生活、生活作息、内务整理、网络文明等方面,自主制定富有特色、互相监督、务实管用的宿舍公约,彩印设计成海报,张贴在宿舍里,形成积极向上、向善向好、温馨和谐的宿舍风气

图八:书写寝室公约和公寓黑板报


       学院鼓励学生们追求多样化的大学生活,光电1901班的同学们积极响应,通过做月饼、打球、弹吉他、郊游等各式各样的集体活动增强宿舍的交流与凝聚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宿舍生活。 

图九:多彩的大学生活


       为了使物光学子的宿舍更具辨识度,学院为各宿舍门窗贴上专属贴纸,夜间严密遮光的同时美观大方。 

       学院推出宿舍欢乐颂专栏,在这里,各个宿舍都可以在线展现自己的风采,一件件事情被传扬,一份份快乐被分享,和谐氛围愈来愈浓。

 

图十:寝室欢乐颂

最后,关于未来,我们郑重承诺:

宿舍是学校的,生活是我们自己的!大学四年的宿舍时光就是让我们在背井离乡的求学旅途中,仍能有如家的温馨。顺风如意时,共同欢度时光,分享彼此的快乐;低落失意时,仍能相互搀扶,赶走心头的阴霾。创建安全·文明·温馨·和谐的宿舍,我们一定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