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推免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冯言泽事迹材料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2204

       冯言泽,山东聊城人,中共预备党员,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1701班学习委员。

       “天分不可改变,但是你可以改变努力。希望再回首大学时光,可以不留遗憾。”,“凡事要么不做,要么就拼尽全力做到最好。”,这两句便是他的座右铭。

       在大学期间,冯言泽一直努力拼搏,全面充实自己。四年来,每学年他成绩均位于专业第1名,最终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截止目前,已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17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一作2篇),目前在投SCI论文2篇;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学习成绩单项奖学金,科技活动单项奖学金等17项奖学金。

      在回顾这四年的时光时,冯言泽说:“这四年我感觉过得挺累的,期间也面临过崩溃,也想过放弃。但每次静下心来后,我都和自己说‘路是自己选的,怎么也要走完’。现在回首过去,看着自己这些收获的成果,感觉这四年的苦与累都值了。”

学无止境,行稳致远

    “天分不可改变,但你可以改变努力”。一个单纯靠天分过日子的人,迟早会面临坐吃山空的窘境。对于冯言泽而言,努力是取得成功的第一要义。

 

     提及印象最深的一门课,冯言泽不假思索的说道:那当然是普通物理了。高中的我物理并不是很好,初学普通物理时感觉就像是天书一样。我想既然没有足够的功底,那便要付出比他们更多的努力。在普通物理学习时,我曾把清华大学物理题库对应章节的习题做了一遍,不懂的就向老师请教,依稀记得每次班空时我都在问问题,直到弄明白每一题为止,最终我的普通物理成绩以满分结课。”他在每门课上都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针对每门课,他都安排了相应的学习计划并且严格执行。

     

    “没有人生来就是成功的,别人只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挥洒汗水。”正是凭着这样的努力刻苦与自我约束,他才获得了普通物理、应用光学、精密仪器设计满分的佳绩,并得以蝉联四年的专业第1。

 

踏实专注,科研逐梦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比赛和科研是将纸上理论融入实践的最好方式。

大二前的冯言泽一心专注于学习,没有花过多精力在其它事上。大二下学期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老师们积极鼓励动员学生参加科技比赛,走进实验室,冯言泽心想在大学里不能只一心学习,还得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于是,他加入了秦华老师的实验室,参与虹膜识别课题的研发。他还组建了“乐k小分队”比赛团队。从刚开始的对比赛与科研的茫然无知,他一路蹒跚前行,在一次次的受挫中积累经验、打磨自己,终发生蝶变。这期间,无数个想放弃的时候,总会受到老师的鼓励和经验指导,团队成员的加油鼓劲。“这是我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在一次次失败后,秦华老师会为冯言泽团队分析问题所在,为他们指明方向。冯言泽曾到潍坊、南京、烟台、哈尔滨、青岛等多个地方参加比赛,让山东理工大学的旗帜出现在赛场上。

     在毕业设计期间,冯言泽的研究方向是二维材料光电探测器。从最初材料的选定到最终器件的制作,期间他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与失败,甚至一度失落。但在尝试最后一个器件、发现问题所在的那刻,他内心所有阴霾一扫而空。他兴奋地在笔记本上写下:“这一刻,我无比激动。”可能这就是科研的乐趣所在!

不负青春阳光不负诗和远方

     学习比赛之余,也该为生活留点乐趣。他喜欢跑步、摄影。在疲惫的时候,他就用跑步来放松自己。他曾代表学院参加山东理工大学听写大赛,在学院开学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致辞。

把坚持交给自己,把结果交给命运

     回顾保研之路,“坚持”是冯言泽的唯一诀窍。提起三分钟热度来学,是远远不够的。唯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三天应付完一门课程,带给你的就是三天付出回报,一个学期是一个学期的回报,终身学习又是终身学习得回报。冯言泽四年如一日,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在一次次的疲惫不堪和崩溃后,他依然坚定前行。终于,在去年夏天,他拿到了南开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上海光机所、西安光机所的offer。经过抉择,他选择了长春光机所。

     在成功保送后,他依旧没有放松自己,主动联系导师,进行科研文献的阅读,同时进行英语雅思的备考。

写在最后,寄语

    “不要沉浸在过往的阴影里无法自拔,未来的你会发现,高考错过的那些题,其实都错的刚刚好。”临近毕业,谈及大学四年,冯言泽更多的是不舍与感谢。“感谢学校、学院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感谢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感谢同学们风雨同舟的陪伴。”最后“希望大家不负每一天,在毕业时,都能说一句:“这四年,我没有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