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物光小青马”实践团赴中郝峪村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108

       724日,我院“物光小青马”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队赴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村,开展以“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上午,团队成员来到山上帮助村民们完成野炊服务工作。经过半小时的跋涉,成员们来到了位于山中的野炊区域,这是夏令营孩子们完成午餐的地方,经统计中午接待人数为437人,分为13个队伍错峰来此区域吃饭。首先,团队成员将桌子与板凳进行摆齐,然后将预备的吃饭用具依次摆好。接着,团队成员帮助村民们看火与打扫工作区域。大锅饭用村民自家种的蔬菜,自家养殖的柴鸡再加上山上天然的泉水,经过柴火的烤练,香味扑鼻,等待夏令营团队前来用餐。

       11钟,第一批队伍到来。团队成员迅速赶到村民安排的岗位,进行盛饭,并摆放到每个桌位上。刚出锅的米饭冒着腾腾的热气,团队成员仔细的提醒这孩子们注意安全。接着,团队成员来到做菜区,等待村民们将饭盛放盆子中,团队成员排着队,依次端饭上桌。每张木桌上,一盆土鸡炖土豆,一盆排骨炖白菜,还有米饭与解暑的绿豆汤。孩子们坐在凳子上,边吃边聊,有说有笑。期间,团队成员站在孩子们身边,观察食物的余量,时刻注意添加,还回答着孩子们天真的问题。

       经过一天的“打工”生活,与村民和夏令营孩子们互相交流,深刻沟通。不仅感受到了中郝峪村民的热情好客,也该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天真可爱。团队成员经过观察总结,每一位村民的热情好客,与他们辛勤努力的双手,还有他们先进的思想都是中郝峪村能进步能成为齐鲁乡村振兴模板不可缺少的基础条件。此次调研活动,为接下来团队成员的调研报告撰写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