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新生安全教育暨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20

     我院全体2021级新生于9月13日晚,在3号教学楼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报告会暨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  

     为提升学生预防电信诈骗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我院学生的利益,我院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意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胡南警官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电信诈骗案例,结合案例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他指出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电信安全不可忽视,需要大家增强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接着,胡南警官结合明星事件或热门事件详细讲解了多种诈骗手法,例如,网络购物类诈骗中冒充客服退款和网络交友诈骗,网络游戏诈骗,退票改签类诈骗等,同时,胡警官重点强调了刷单诈骗,贷款、信用卡诈骗,通过播放相关视频展示刷单诈骗案例,要求同学们不参与刷单,不参与校园贷。在此过程中,胡警官还要求同学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最后,胡南警官向学生们展示了诈骗后台和诈骗集团的专业化、集团化和智能化,以此警示学生提高警惕,防范信息泄露。

此次报告会教育性高、警示性强,有助于同学们掌握网络防范诈骗的常识、辨别各类网络诈骗犯罪伎俩,进一步提高大家防诈骗范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我院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主题为“走过分水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会议伊始,滕亮同新生亲切互动,巧妙诙谐的提出心理学概念,为同学们深刻剖析初入大学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首先,滕亮希望同学们正视“孤独”,孤独给人独处的空间,有利于个人正视自我,明确自我价值。其次,他阐述了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大学生活不仅仅只有专业课程的学习,社交也是一门必修课,健康的人际交往,适当的群体活动,不仅可以发掘个人组织领导能力,还能提高个人口语交际水平。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尽快确立大学目标,没有目的远航,是没有迷茫且没有方向的。

此外,滕亮详细阐述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他指出,初入大学校园,新的环境让人感到内心焦虑是正常的现象。大学对每一位新生来说都是新的起点,同时也是新的机遇。大学生活缤纷多彩,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信心、克服恐惧、悦纳自我。会议最后,滕亮与会场内外的同学一同参与心理学小游戏,同学们默契配合,情绪高涨。

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取得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心理健康教育课让他们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通过此次心理教育的讲座,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素质,让同学们对心理学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意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懂得要保持一颗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