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召开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125

       9月19日上午,我院于3号教学楼113室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会议分两阶段进行,分别为院领导与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报告会、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上午8点30分,我院举行院领导与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董云会,党委副书记、院长付圣贵,党委副书记范小平,副院长孙玉萍,院长助理满忠胜,教师代表和全体2021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见面会。会议由范小平主持。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随后,教师代表修俊山进行发言。修俊山首先为新生送上祝福:祝贺新生顺利开启大学之门,进入象牙塔,选择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进入温暖大家庭,开启独立学习生活。他希望新生能做好两个牢记:一是牢记自己的学生身份,延续高中时的学习劲头。二是牢记“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争做“五有”人才,并鼓励大家多参加体育活动,多参加集体活动。 会议第三项由在校学生代表、院学生会主席王慎浩发言。王慎浩首先代表全体在校学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以“学不可以已”向新生强调学业永远是求学阶段的核心内容,并以“书囊应满三千卷,人品当居第一流”勉励新生精进学问,砥砺品格,以不懈的执著对待人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社会,做一个既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的新时代“五有”大学生。会议第四项由新生代表张梦婷发言。她首先对父母、老师、学长学姐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和敬意。随后,她畅谈了来校时光,回顾军训时期的点点滴滴,并分享了对大学生活的认识。她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就要端正态度,勤奋求学,遵纪守法,自立自强,广泛涉猎,拓展自我;作为一名物光学子不仅要学知识长本领,更要努力成长,成为为国家奉献、追求卓越的新时代青年。会议第五项由付圣贵院长做报告。付圣贵从学校所在城市——淄博谈起,给大家简要介绍了淄博的人文、历史、经济、社会等情况,给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学科、专业情况。付圣贵给大家提出3个“管好”的要求,管好手机、管好时间、管好手脚,做好自律,度过充实的大学四年时光。付圣贵指出,作为一名山理工学子要德才兼备,勤于修身、严于利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此次新生见面会让大一新生更加全面了解了我院的详细情况。通过学院领导老师与大一新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让新生了解到青春的魅力,不是打扮光鲜的外在皮囊,也不是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的萎靡。真正的青春快乐,是在于一种责任,一种行动,一种志向,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希望2021级新生们能够牢记院长的嘱托,立定决心,拼搏四年,让青春“增值”,让生命“发光”! 

       上午10时许,新生入学教育进入第二阶段——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小平为2021级新生做入学教育专题讲座。新生辅导员朱峰和全体2021新生参加。

       范小平分别从学习、生活、纪律、安全四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范小平介绍了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的区别,希望大家早日适应大学学习特点,拒绝手机、网游的诱惑,早日明确考研目标,刻苦学习并争取优异成绩。他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独立生活,学会宽以待人、与人相处。他要求大家树立“底线意识”,守好纪律底线,杜绝考试作弊、公寓安全违纪等行为。他提醒大家要谨防电信诈骗、传销组织等非法活动,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取得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讲座,让他们了解了大学学习生活的规律和特点,并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