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宿舍网格员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218

      为营造和谐学院氛围,增添“心”色彩,我院于1120日上午在15号教学楼335教室召开宿舍网格员专题培训会,主题为“如何发挥宿舍网格员作用”。培训由辅导员张起主讲,学院20级、21级宿舍长、心理委员参加。

      张起分别从宿舍长的职责及作用、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心理危机事件应对、宿舍长的素质与自我保护四个方面来讲解如何当好合格宿舍长。首先,他将宿舍长的主要职责形象概括为“传声员”、“排雷兵”、“陪伴者”、“同辈支持者”,并展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主要服务内容与联系方式。

      随后,他以个人事例为切入点,阐述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并介绍“三比三看”,即纵向比、横向比、社会比,看心理是否客观、看行为表现是否正常、看心理活动是否一致的心理问题判别方法。在讲述心理危机事件应对与宿舍长的素质与自我保护两个方面时,他重点强调,一切工作的开展要以保障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为核心。

      最后,他讲到,宿舍长及心理委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可或缺,宿舍长及心理委员要明确自身责任,具备五个“心”——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同理心。同时,当遇到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时,要积极求助专业人员;在排解同学们心理问题而积攒一定的负面情绪后,也要积极宣泄、减轻压力。

      通过召开此次培训会,有助于宿舍长、心理委员及时准确发现周围同学心理方面困惑,帮助我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