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省科协年会分会第三届山东省光电信息产业大会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484



为加强山东省光电信息产业学术及技术交流,展现光电信息产业取得的最新成果和进展,服务光电信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作为2021年山东省科协年会分论坛,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举办的第三届山东省光电信息产业大会于12月4日在淄博召开。本次会议就光电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展开交流与讨论,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与政府、企业座谈交流,重点加强与淄博市科技、企业、教育界等的互动,助推光电信息产业的大发展,服务了山东省光电信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本次分论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山东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淄博盖米测控系统有限公司山东华新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淄博科协主席卞军,淄博市高新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房静,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秘书长焦志勇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冰等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资深半导体技术专家季安研究员,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研发部支持部项目经理田征,南京牧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海龙光惠(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武博士山东雷石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帅博士景澜(淄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总经理邢飞博士等光电领域产业专家做了邀请报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采用了线下+线上的模式进行举办,来自淄博市光电信息领域企业代表、山东理工大学教师、研究生等80余人线下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他外地代表线上参加了大会山东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付圣贵主持开幕式

 

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的科协年会以“科技引领、协同创新”为主题,本次分论坛活动,为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在企业、高校和政府间搭建起光电信息产业探讨和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后续各个方面的务实合作。这次活动,专门邀请产业届和学术界的一批高层次专家,既是我们通过高端学术引领,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具体举措;也是汇集高端智力,服务淄博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

 

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秘书长焦志勇教授代表学会进行了致辞,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学会主办光电信息产业大会的目的,介绍了学会的相关情况,表达了对山东省科协,淄博市市科协以及各位专家的感谢!

淄博市高新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房静同志致辞。在致辞中她代表淄博市高新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介绍了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经济集聚发展的整体情况,诚恳希望专家学者把脉开方,带着团队和项目来淄博市发展,并承诺将以最好的政策,最优的环境,最快的速度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持续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淄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学会秘书长焦志勇淄博市科协主席卞军,共同为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驻淄博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专家工作站揭牌

 

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秘书长焦志勇和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运营总监国姗姗共同为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聘请服务淄博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的技术专家颁发了聘书

 

大会上,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淄博盖米测控系统有限公司分别做了园区推介和产品推介,借助大会这个平台,宣传了园区政策和新产品功能。

 

开幕式结束后,多位专家在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平台超快激光器的特点和典型应用测风激光雷达技术及产业化进展激光加工助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定向能量沉积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及应用,超大单晶金刚石的新进展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非常重视校城融合发展,学校与淄博市校城融合领域不断扩大,与各区县、企业对接合作进展良好,项目引领示范效应不断扩大。本次大会,精准服务淄博市光电信息产业发展需求,与淄博市发展“四强”产业的理念一致、战略相适,将周边光电信息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有力助推了学校相关专业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