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获“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054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 年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鲁教科函〔2021〕51 号),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华年副教授团队申报的《超快光子学技术创新团队》获批2021年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

该创新团队由学院低维光电材料与技术团队、先进集成光子学团队组成。团队以张华年副教授为带头人,以谭树刚、孙美玲、赵岳、袁华、王本义、高培波、李亮、田爽等为主要成员。团队以发展新型低维非线性光学材料与器件为研究目标,该研究在精密光学测试测试仪表、激光技术、光电检测系统、生物医疗仪器等高端装备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团队成员在低维材料生长及表征、光电系统及理论、新型器件等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经验。

张华年副教授自2010年以来一直从事非线性光学材料及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横向项目5项;参与国家级项目6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光电子领域TOP期刊Nanophotonics、Optics Letter、Photonics Research等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二区以上25篇、ESI热点论文2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被引用1000余次,研究成果获得广泛关注。其中,“基于新型低维材料的超快光子学器件研究”获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