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度团员发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1170

各学院团委:

      按照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部署要求,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优化团员队伍规模,提高发展团员质量,根据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2022年继续加强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现将我校2022年度团员发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控原则与分配情况

      2022年,我校年度总计分配的发展名额为125人。综合考虑各学院2021级团学比例、学院整体团学比例和学生规模等情况,校团委对各学院进行了名额分配(学院分配名额:3(见附件1)),请集中在2022年度内完成相应的团员发展工作。各学院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决定名额一次发展或者分上下半年两次发展(上半年需在4月底前发展完毕,下半年需在10月底前发展完毕)。重点在一、二年级发展。

二、工作要求

      1.规范发展程序。切实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突出政治标准和道德素养,探索入团政治标准的具体内涵和表现形式,使入团条件具体化。优化完善入团流程(见附件2),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各环节手续完备、程序规范、公开透明。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要在“五四”期间,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集中入团仪式(以届时通知为准)。

      2.提高发展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和《新时代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推动《关于在学校领域实施“五积四评三关两档一清单”党团队阶梯式衔接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地(相关文件见附件3),落实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制度(可适当参考共青团推优入党相关要求,并结合本学院实际),把年满14周岁、思政课考评优良、8学时团课学习、合格、年度2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等作为入团必备条件。

      3.规范建立团员档案。规范填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志愿书》,加强对录入信息准确性和电子档案规范性的检查。2022年11月30日前发展编号有效使用率、电子档案有效录入率须达100%。结合对2021年发展团员工作质量进行核查,请各学院团委对照核查要求严格审核把关2022年发展团员工作(相关标准规范见附件2-3)。

      4.严肃工作纪律。各学院团委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入团志愿书等团务用品的发放和管理,加强编号管理,加强日常跟踪和数据监测。坚持“谁调控、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对调控落实不力、发展程序不严格、违规发展入团、弄虚作假等问题,采取通报批评、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依章依规对有关团组织和责任人严肃问责。

附件1:2022年各学院新发展团员分配名额 (1).xlsx

附件2:相关标准.rar

附件3:相关文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