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20级物理师范生中学教育见习专题报告

发布者:教学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350

提升我院物理师范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助推师范生了解中学物理教学实际为后续师范生教育实习奠定良好基础,我院于2022年5月26日下午在教师职业技能协同实训中心举办了2020级物理师范生中学教育见习专题报告。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物理师范专业中学教育见习以邀请优秀中学教师进校进行专题报告形式开展,本次邀请淄博市第六中学孟萌老师入校报告,副院长孙玉萍、物理系主任尹广超、副主任杨兴华及2020级全体师范生参与活动。此次报告活动由孙玉萍副院长主持。

活动伊始,孙玉萍副院长对孟萌老师进行介绍,孟萌老师为我院物理师范专业14级毕业生,研究生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现在山东省淄博第六中学承担班主任及物理教学工作,她所带领的班级被评为省级优秀班级体。 

随后,孟萌老师结合自身工作成长经历,从班主任工作和课堂教学两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她强调要用心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情感等动态变化,力求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不断完善班级管理体制,逐步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她将班主任工作经验总结为“勤”、“细”、“爱”、“严”、“巧”、“学”六字。“勤”是指心勤、腿勤  眼勤、嘴勤;“细”是指心细、眼细,细节决定成败;“爱”是指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公平、公正对待每位学生,用真心打动学生;“严”是指严明纪律讲规矩,帮助学生对未来负责。“巧”是指接触班干部和家校合作巧妙进行班级管理;“学”是指不断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等方面知识,提高教学技能与技巧,从理论上、实践中、同行中、自我反思中不断提升自我实践教学水平。

继而,孟萌老师结合课堂授课课例分析进行了主题班会与课堂教学方面的经验分享。通过观看主题班会课——《创最优的班级》,与同学们分享了班会课的作用、类型、开展途径以及如何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通过观看新授课——《超重与失重》,强调了在新授课中如何根据学情巧妙设置情境引入、如何在课堂中开展实验教学以及如何通过互动联系实际等;在观看习题课——(常态课、公开课)的过程中,重点讲解了物理习题课的作用、习题的类型以及习题的选择原则。此外,孟萌老师还着重强调了师范生在听课方面要明确角色定位,既要关注教师的教,也要关注学生的学,并在课后进行总结反思,只有多学习、多思考、多反思,才能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物理教师。

最后,孙玉萍副院长进行了活动总结,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孟萌老师的宝贵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教学与班级管理能力,不断加强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等理论知识的学习,为之后的教育实习以及踏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此次师范生教育见习专题报告会为每一位立志成为人民教师的师范生提供了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为同学们将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专业知识和专业水平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