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教学创新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教学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72

 为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6月24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梁兰菊教授为一线教师做了题为“精准深挖教学痛点,实施具有特色亮点的教学创新——以大学物理课程为例”的线上教学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孙玉萍主持。

报告会上,梁兰菊教授对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进行了解析详细介绍了自己参加省赛的经历;围绕高校教学模式、教育职责、教学创新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以“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构建“六度”高效教学课堂,为青年教师指明了未来教学工作方向。参会教师就如何做好教学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梁兰菊教授针对参会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和交流。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本次报告会为学院教学管理和一线教学工作拓展了思路,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搭建了平台。

主讲人介绍:梁兰菊,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光学学会会员,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理事,枣庄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 “枣庄市三八红旗手”“枣庄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黄大年式团队负责人,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大学物理》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枣庄学院《电磁场理论》《大学物理实验》精品课程负责人。承担《电磁场理论》《光电子技术》《大学物理与实验》等课程的授课任务,主持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从事太赫兹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枣庄市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基金等多项项目。山东省青创团队负责人。先后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3项,枣庄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枣庄市自然科学奖6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