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4名大一、大二学生在国际知名期刊 发表高水平SCI论文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82

近日,我院4名大一、大二学生在国际知名期刊《Results in Physics(影响因子:4.476)发表了一篇二区文章,成为我院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首位作者是大二学生吴建文,论文题为“The multi-consecutive optical bottles generated from the chirped elliptical Pearcey Gaussian vortex beams”,指导教师为青年博士辅导员张丽萍。


大二学生吴建文、蔡洪羽与大一学生郁培昕、公培润对物理学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励志将来能够从事物理学相关科研工作。学院“早发现、早培养”,为学有余力的同学们创造科研起步的条件。学院为他们搭建科研小组,配备指导老师,引导他们课余时间走进学院专业实验室,积极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

4名同学从阅读、翻译科技文献起步,到如何操作实验仪器、如何整理实验数据、如何撰写英文文章,一步步深入。同学们在张丽萍老师的指导下,研究了啁啾调制下椭圆皮尔斯高斯涡旋光束(CEPGV)在自由空间的传输特性。经过对啁啾因子和椭圆参数的优化计算,得到在自由空间中传输的椭圆皮尔斯高斯涡旋光束的连续多光瓶结构,以及在光束偏转、强啁啾因子和双涡旋的共同调制下,焦点处横向强度分布由圆形孔洞变为狭窄细缝,为粒子捕获和引导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近年来皮尔斯光束(复振幅分布由皮尔斯函数构成,皮尔斯函数定义为一种与艾里函数类似的复指数函数积分)在光学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新颖光束具有的横向自聚焦、自翻转和自愈合等传输特点,可推动光学在信息、医学和激光加工领域的潜在交叉应用。


吴建文,男,山东滨州人,中共预备党员,光电2001班学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大一学年智育、综测均位列专业第一,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学习成绩单项奖学金等;工作认真负责,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曾获山东省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淄博张店大学生创新创业二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RoboMaster机甲大师校内赛优秀奖等多项省校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