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通副教授指导研究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658


近日,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许成荣在我院周通副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周晋教授和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李峰研究员共同指导下,在新型储能器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相关成果以“Surface Redox Pseudocapacitance Boosting Vanadium Nitride for High-power and Ultra-stable Potassium-Ion Capacitors”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许成荣为第一作者。

发展新型储能器件是实现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钾离子电容器是在传统双电层电容器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新型储能器件,有望得到大规模应用。钾离子电容器的研发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原因在于电池型负极材料与电容器型正极之间存在动力学和稳定性失配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该工作围绕氮化钒纳米片储钾机制,开展了系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研究表明,氮化钒储钾行为源自与表面相关的氧化还原赝电容机制,而不是通常认为的插层或转化反应机制。表面氧化还原赝电容有力地推动了氮化钒在长循环大倍率钾离子电容器中的应用。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国际知名综合性期刊(Nature Index期刊,影响因子19.924),中科院JCR一区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