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571

为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密切党委与师生党员的联系,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加强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是密切班子成员与各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的联系,掌握学院党建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一项有效措施。党委班子成员要从党的建设全局出发,高度重视联系党支部工作,深入一线师生调查研究,抓点带面,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联系对象

所有学院党委班子成员都要参加联系党支部工作。原则上,党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其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同时兼顾分管的工作及科室,实现对学院师生党支部全覆盖。

三、主要内容

1.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党性锻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行信念、宗旨、纪律、作风以及形势政策教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2.开展工作调研。要积极践行群众路线,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在联系党支部工作过程中加强工作调研。问计于师生,收集群众智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任务,强化工作研究,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为学院决策提供可靠智力支持。

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准确掌握党支部班子和党员状况,及时通报学院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党员对学院的改革发展、教学科研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为推动学院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4.帮助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帮助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指导党支部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等各项工作,指导党支部规范开展好日常党务工作,督促做好党务公开工作,促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四、有关要求

1.强化认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既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凝聚师生合力,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主动谋划、精心设计、不断总结好各环节工作。

2.落实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主动谋划部署,并组织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党委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践行群众路线,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各党支部要以此为契机,主动加强与联系的班子成员沟通和交流,切实把联系党支部工作落到实处、作出成效。

3.形成长效机制。党委班子成员要确保每月至少1次到所联系的党支部联系指导工作,推动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把了解和掌握所联系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及时进行宣传推广,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推动学院党支部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为学院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本规定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