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9浏览次数:2899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起建于1956年,1999年9月被山东省教委授予“省级一类实验室”,2004年物理专业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一类实验室”、中心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示范建设中心”。目前包括大学物理实验室、普通物理实验室、中学物理教法实验室、物理及光电专业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人员10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创业,中心已具备相当规模,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 实验设备三千多台套,总资产两千多万元。实验项目数量达150多项,涵盖了力、热、光、电、近代物理及光电信息等方面的内容。其中验证及应用型实验项目占62%,提高综合型实验项目占11%,设计型实验项目占27%。实验教学施行跟踪式调研,及时了解教学需求并补充新的实验项目。承担了全校理工科专业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及本学院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实验教学由部分专任教师和实验专职教师共同承担,形成了一支由40余名教师构成的教学团队,其中高级职称教师约占60%,中级约占40%。教学团队一方面注重教学改革,承担多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及校级教改项目,2020年第五版《物理量测量》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山东省大学生光电科技创新大赛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创新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积极进行实验室建设,创建了能源与环境工程实验室、高功率激光实验室、先进成像与数据挖掘实验室、超快激光实验室、光学图像处理实验室、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等。这些实验室的建立,为教师提供了较好的科研条件,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