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468

一、光电系概况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简称光电系,于2006年设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12年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授予理学学位,2014年被批准设立光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被确认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2019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专业,并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21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授予门类由理学转为工程,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专业建设步履稳健。

目前本专业建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实验室(物理与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低维光电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先进集成光子学研究所、先进成像与数据挖掘研究所、地方产教融合示范实践基地等科研教学平台,且拥有3个模块专业实验室,10余家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实验室面积1000多平方米。

      二、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具有工程研究背景的教师占比58.8%,7人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柔性引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引进“天山青年计划”学者省级人才1人;近几年引进优秀青年博士7人,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人,山东省“优青”1人,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团队2支,山东理工大学“双百工程”人才6人,受聘企业科技副总6人,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姓名

毕业院校

姓名

毕业院校

付圣贵

南开大学

葛筱璐

山东师范大学

秦华

南开大学

邢飞

南开大学

刘慧强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韩克祯

山东大学

刘晓娟

南开大学

张芳

山东大学

满忠胜

南开大学

刘云燕

山东师范大学

修俊山

中国海洋大学

李亮

哈尔滨工业大学

张文飞

西安交通大学

张华年

山东大学

王本义

山东师范大学

赵岳

深圳大学

柏财勋

南京理工大学

张丽萍

华南师范大学

欧阳雪莹暨南大学

三、专业特色

1)“产教+科教”双融合机制助推专业高质量发展。牵头成立淄博市光电信息产业联盟,依托学院成立淄博电子信息产业学院,结合区域经济建设,与海泰新光光学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产教联合体,已形成光纤通信、光电系统设计专业优势方向;参与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建设,推进科研团队与课程团队融合发展。

2)构建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以产出导向为理念,结合校内实验平台和周边光电企业研发资源,共建光电信息技术实践教学综合平台,实现实践教学的“分层次、模块化”,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3)以赛促学,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本专业一直重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每年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近3年来,在全国光电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山东省光电设计科技竞赛、山东省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创业大赛等赛事中获竞赛奖项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4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级6项。

四、科学研究

       本专业在光电材料器件制备、先进集成光子学、超快激光技术、先进光电成像与数据挖掘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优势。系室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每年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30余篇。2014年获批光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目前在读研究生118名。

五、人才培养

       本专业的定位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培养能够在光电信息工程领域从事光电系统设计、光电信息处理、光纤通信和光电材料与器件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应用型特色专业,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光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经过系统的培养,本专业本科生展现出了较高的综合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信息产业部门、光电企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光电仪器设计、光电检测、光电系统集成与设计开发等方面的生产、研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光电信息、光学工程、电子技术和通信等领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