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21版)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183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名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 080705

一、专业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体目标,依托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光电技术发展,具有扎实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光学、光电子学、光通信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等光机电算一体化领域从事产品研发与设计、工程规划与设计、系统设计与应用、应用技术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1)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具有优良的职业操守和科学文化素养,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2)能够熟练综合运用光学技术、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相关知识,具有宽厚的数理基础,扎实的光电信息实验技能和现代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进行研究,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3)能够跟踪并适应现代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从事光电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具有成为所在行业的研发工程师或产品设计师的能力。

4)熟悉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胜任研发、测试、技术支持、营销等部门的管理工作,具有成为企业管理骨干的能力。

5)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团队精神、协作意识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组织或带领团队解决复杂问题,拥有自主学习和知识更新的意识,形成终身学习能力,适应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系统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综合运用光电信息科学知识进行光电信息工程技术研发的基本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现有技术解决企业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并了解专业相关的新兴技术。

指标点1.1:掌握扎实的光电工程基础知识,熟悉本专业方向或有关方面的专业知识,对光电工程问题进行专业表述,了解本专业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能够主动综合运用光电信息科学知识进行工程技术研发

指标点1.2:具有从事光电信息系统工程方面工作所需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科学技术知识以及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指标点1.3:具备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及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初步技能,能够熟练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能够进行光学元件、光电器件及光电信息系统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指标点1.4:能选择恰当的模型,描述一个光电信息工程复杂系统或者过程,对模型的正确性进行严谨的推理,并能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并尝试改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结合光电的相关基础信息,识别、表达、分析复杂光电信息工程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原理对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进行识别和表达。

指标点2.2: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表达光学器件设计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输入条件、约束关系和输出参数,并建立仿真模型或进行实验测试。

指标点2.3:在光电系统或仪器的光学器件的构思与设计阶段,应用整合思维方法,识别和判断复杂的光电信息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以获得设计模型、仿真模型、工程知识库等有效结论

指标点2.4:能够应用专业基础知识,通过文献研究、模拟设计、工程推理、实验试验、测试仿真等方法,对光电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分析、比较与优化。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光电信息工程问题在设计阶段提供合理或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同时设计与实现满足特定客户需求与技术指标的系统(仪器)、光学器件(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掌握光电信息领域中光电器件工艺设计和开发的基本流程、方法和技术,能够根据用户需求设计出满足特定需求的光电子器件或工艺流程

指标点3.2:根据特定需求,能够结合安全、环保、法律、文化等诸多现实约束条件对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指标点3.3:能够根据市场信息、新技术发展或生产需求,设计实施技术方案所需的控制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体现创新意识。

指标点3.4:能够对实施方案进行优选与改进,并选用图纸、报告、说明书、实物或其他方式,呈现设计结果。

4)研究: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光电信息工程等领域的科学原理,采用设计实验、开展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仿真模拟等科学方法,对复杂光电信息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通过条件假设、数据提炼、信息综合等方法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能够对光电信息工程相关的系统特性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

指标点4.2:能够基于相关原理选择科学合理的技术路线,针对光电信息工程问题中的软件、硬件、模块、系统设计最优的实验方案

指标点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开展实验研究,包括系统模拟、系统搭建、数据采集、数据处理

指标点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条件假设、数据提炼、信息综合等方法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光电信息工程问题,在光电器件和系统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过程中,开发、选择并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以及现代光电信息工程工具,开展光电仪器、设备或产品的设计与实现,包括对复杂光电信息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当前技术与工具的局限性。

指标点5.1:能够有效选择和使用信息技术工具、现代仪器、工程工具和仿真软件,并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2:能够将现代工程工具应用于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方案设计中,进行光电元器件选型、模块设计、图纸绘制和系统集成。

指标点5.3:能够开发、应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光电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判断、分析其结果的有效性,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光电信息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进行解决方案的合理分析,并理解光电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指标点6.1:熟悉光电信息领域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并理解其影响

指标点6.2:能够识别、量化和分析本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同时理解这些因素对工程实施的制约或影响,以及实施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基于光电信息工程、人文社会科学以及环境工程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光电信息工程问题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等过程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给出合理化改进的建议;

指标点7.1:准确理解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熟悉环保节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树立较强的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指标点7.2:能够思考、理解和评价光电信息工程实践对环境、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能够理解当代社会环境下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等知识的内涵,并在光电仪器、设备和产品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光电工程师等职业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法定或社会约定的责任

指标点8.1:了解中国国情,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争做出色的五有新人

指标点8.2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维护国家利益,在光电器件和产品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道德和规范。

指标点8.3:具有服务意识,能够理解光电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产品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等方面的工程实践中能够考虑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等因素,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以及在光电仪器、设备和产品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开展有效的工作。

指标点9.1:在解决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理解团队中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对于整个团队的意义,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做好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指标点9.2:能够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并能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协作,具有团队意识和团结互助精神。

指标点9.3:作为负责人,能够组织、协调团队工作,综合团队成员意见,并进行合理决策。

10)沟通:能够在光电仪器、设备和产品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就复杂光电信息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能够就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撰写实验报告、研究报告、说明书、项目计划书、学术论文等。

指标点10.2:能够就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清晰地发表见解和意见,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能回应相应质疑。

指标点10.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尊重不同文化传统、不同价值观念,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就相应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在光电仪器产品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理解与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应用整合思维方法,在光电仪器产品研发的项目团队中应用

指标点11.1:了解光电信息学科相关复杂工程蕴含的工程管理原理,具备一定的市场经济、工程管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知识。

指标点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综合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开展工程项目的论证、规划、组织实施和进程管理等。

12)终身学习:能够在大学学习的全周期中,应用现代网络与电子数据库环境,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开展使用学习工具、制定技术方案以及学习新技术等工作,不断自主学习和适应光电信息工程领域快速发展。

指标点12.1:能跟踪社会进步和光电信息行业技术发展,正确认识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指标点12.2:具备自我学习的方法和思维方式,能够针对个人职业发展需求制定学习计划,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与技术发展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光学工程、物理学。

(二)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核心课程:普通物理、工程制图、应用光学、物理光学、光电检测原理与技术、模拟电路基础、激光原理与技术、数字电路基础、C程序设计、电路原理、光电系统设计、精密仪器设计、数学物理方法、电磁场与电磁波、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光学信息处理、信号与线性系统、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传感器与应用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入学教育与军训、劳动教育与实践、普通物理实验、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工程训练、电子工艺实训、光电工业见习、光电专业生产实习、创新实践、课程设计、光电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三)各环节学时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应修学分

学分比例(%)

数学与自然科学

28.5

16.33%

工程科学

工程基础

24

66.5

38.11%

专业基础

18

专业必修

16.5

专业选修

8

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集中实践环节)

35

20.06%

人文社会科学类

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必修

34

44.5

25.50%

通识教育选修

10.5

合计

174.5

100%

(四)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活动项目分为“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身心修养” “特色发展”五个模块,进行分类记录和管理。

四、毕业及学位要求

学制:4

修业年限:3~6

毕业学分要求:不少于174.5学分;第二课堂8学分

授予学位: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山东理工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泛在学习

1. 微专业:19学分。修读应用光学、物理光学、光电系统设计、激光原理与技术、精密仪器设计和光电检测原理与技术。

2. 双专业:59.5学分。修读工程基础模块课程电路原理、C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线性系统18学分,专业基础模块课程18学分,专业必修模块课程16.5学分,集中实践环节7学分。

3. 双学位:75.5学分。修读工程基础模块电路原理、C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线性系统18学分,专业基础模块课程18学分,专业必修模块课程16.5学分,集中实践环节23学分(其中毕业设计(论文)必修)。

六、专业课程设置一览表(中英文对照)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理论

 实验实践

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2118110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

52


3

含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4学时

2118110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 Thought & Outline of Theory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4

64


4


2118110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Ideological Morality & Rule of Law

2.5

44


1

含职业与劳动教育4学时

213111001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1

36


1


21181100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2.5

40


2


211811005

 形势与政策Ⅰ

Situation & Policies Ⅰ

1

16


3


211811006

 形势与政策Ⅱ

Situation & Policies Ⅱ

1

16


5


211611005

 大学英语听说Ⅰ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1

16


1


211611006

 大学英语听说Ⅱ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1

16


2


211611001

 大学英语Ⅰ

College English I

2

32


1


211611002

 大学英语Ⅱ

College English II

2

32


2


211611003

 大学英语Ⅲ

College English III

2

32


3


211611004

 大学英语Ⅳ

College English Ⅳ

2

32


4


210518901

 大学计算机基础

College Computer Basics

2.5

24

32

1


212111001

 体育Ⅰ

Physical Education Ⅰ

1

16

20

1

其中6学时安排在大三学年,6学时安排在大四学年,用于体质测试

212111002

 体育Ⅱ

Physical Education Ⅱ

1

24

12

2


212111003

 体育Ⅲ

Physical Education Ⅲ

1

24

12

3


212111004

 体育Ⅳ

Physical Education Ⅳ

1

24

12

4


212718001

 信息检索与学术素养

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Academic Literacy

1.5

16

16

1


211211101

 光电新生研讨课

Optoelectronic Freshman Seminar

1

16


1


 应修学分小计

34

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211812001

 中国共产党

Histor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1

16


2

*四选一

2118120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Histo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1

16


2

211812003

 改革开放史

History of Reform and Opening Up

1

16


2

211812004

 社会主义发展史

History of Socialist Development

1

16


2

212612001

 中国传统文化*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1

20


1

含传统工艺与劳动教育4学时

21811200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2

32


1


2183120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Career Planning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1.5

28


1-8

6学时/学年,含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专题教育4学时

217412001

 创新方法基础*

Fundamentals of Innovation Methods

0.5

10


1

含创新发明与劳动教育2学时

217412002

 大学生创业基础*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0.5

10


3

含创业思维与劳动教育2学时

211418014

 工程项目管理*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

1

16


4


公选

美育类

2




 学生自选

公选

其他类

1




 学生自选

 应修学分小计

10.5

 带*为必选


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

211118901

 高等数学(A)Ⅰ

Advanced MathematicsA Ⅰ

5

80


1


211118909

 线性代数(A)

Linear Algebra (A)

3

48


2


211218006

 普通物理(A) Ⅰ

General Physics (A) I

4

64


2


211118902

 高等数学(A)Ⅱ

Advanced MathematicsA Ⅱ

5

80


2


211215003

 普通物理实验B

General Physics ExperimentB Ⅰ

0.75


24

3


211218007

 普通物理(A)Ⅱ

General Physics (A)Ⅱ

4

64


3


211218003

 数学物理方法(C)

Mathematical Physics Method (C)

3

48


3


21111891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D)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D

3

48


3


211215004

 普通物理实验B

General Physics ExperimentB Ⅱ

0.75


24

4


 应修学分小计

28.5



工程基础课程

210318906

 工程制图B

Engineering DrawingB

3

48


1


211218032

 电路原理B

Circuit TheoryB

3

48


2


210518902

C程序设计

Language C

3

32

32

2


211218036

 模拟电路基础(B

Basic Analog Circuit B

3

40

8

3


211218038

 数字电路基础(B

Basic Digital Circuit B

3

40

8

4


210518102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SCM Principles & Applications

3

40

8

4


211218040

 电磁场与电磁波

Electromagnetic Fields &Electromagnetic Waves

3

48


5


211218052

 信号与线性系统B

Signals & Linear SystemsB

3

48


5


 应修学分小计

24


 专业基础课程

211218101

 应用光学

Applied Optics

3

48


3


211218102

 光电系统设计

Optoelectronic System Design

3

48


4

 双语

211218103

 物理光学

Physical Optics

4

64


4


211218104

 光学信息处理

Optical Information Process

2.5

40


5

 双语

211218022

固体物理B

Solid Physics

3

48


6

 双语

211218014

 量子力学C

Quantum Mechanics

2.5

40


6


 应修学分小计

18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211218105

 激光原理与技术

Laser Theory & Technology

3

48


5

 双语

211218106

 精密仪器设计

Precision Instrument Design

3

48


5


211215107

工程光学综合实验模块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al Module for Engineering Optics

1


32

5


211218108

光电学科前沿系列讲座I

Optoelectronic Lecture Series on Frontier Disciplines Ⅰ

0.5

8


5


211218109

光电检测原理与技术

Optoelectronic Detecting Principles & Technology

3

48


6

 双语

211217110

 光电专业创新创业

Optoelectronic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1

16


6

 专创融合课程

211215111

激光原理与技术综合实验模块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al Module for Laser Theory & Technology

1


32

6


211218112

光电学科前沿系列讲座Ⅱ

Optoelectronic Lecture Series on Frontier Disciplines Ⅱ

0.5

8


6


211218113

 光电材料与器件

Optoelectronic Materials and Devices

2.5

40


7


211215115

光电信息处理综合实验模块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alModule for Optoelectronics Information Procession

1


32

7


 应修学分小计

16.5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211218116

 光纤通信技术

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2

32


6

建议光纤通信方向选择

211218117

 通信原理与技术

Communication Principles & Technology

2

32


6

211218124

光学计算与仿真

Optical Calculation and Simulation

2

24

8

6

建议光学系统设计方向选择

211218119

计算机辅助光学设计

Computer -Aided Optical Design

2

24

8

6

211218120

 电子线路设计

Electronic Circuit Design

2

20

12

7


211218121

 照明技术

IlluminationTechnology

2

32


7


211218122

 薄膜光学

Thin Film Optics

2

32


7


211218127

眼视光学

Optometry and Ophthalmology

2

32


7


211218118

 光电图像处理及应用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 of Optoelectronics Imaging

2

32


7


211218114

 光电传感器原理与应用

Optoelectronic Sensor Principles & Application

2

32


7


211218125

 光伏发电技术

Photovoltaic System Technology

2

32


7


211218126

 激光光谱

Laser Spectroscopy

2

32


7


 应修学分小计

8



集中实践环节

213114001

 入学教育及军训

Entrance Education & Military Training

1.5


3

1

不计入总分,不收费

213114004

 劳动教育与实践

Labor Education

2


4

1-8

每学年至少组织1周劳动教育与实践,其中理论课2学时,不计入总分,不收费

211814001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The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Teaching

2


2

4


212814002

 工程训练(B)

Engineering Training

2


2

3


210414002

 电子工艺实训A

Electronic Techniques Training

2


2

4


211214127

 光电工业见习

Optoelectronics Industry Probation

1


1

5


211214128

应用光学课程设计

Applied optics Course Exercise

1


1

3


211214129

 光电系统课程设计

Optoelectronic SystemCourse Exercise

1


1

4


211214130

 精密仪器课程设计

Precision Instrument Course Exercise

1


1

5


211214131

激光原理与技术课程设计

Laser Theory & TechnologyCourse Exercise

1


1

5


211214132

光电检测原理与技术课程设计

Optoelectronic Detecting Principles & Technology Course Exercise

1


1

6


211214133

 光电专业生产实习

Optoelectronic Production Practice

3


3

6

 含劳动教育4学时

211214134

 光电专业综合课程设计

Optoelectronic Major Course Exercise

2


2

7


211214135

光电专业创新实践

Optoelectronic Innovative Practice

2


2

8


211214136

光电专业毕业设计

Optoelectronic Graduation Project

16


16

8


 应修学分小计

35


 总计

174.5


制定

 修俊山

 审核

 孙玉萍

院长

 付圣贵



附件1: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矩阵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


 √

 √


 √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


 √

 √


 √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


 √

 √

 √

毕业要求4研究


 √

 √


 √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


 √

 √


 √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

 √

 √

 √



毕业要求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

 √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

 √

 √

 √



毕业要求9个人与团队

 √



 √


毕业要求10沟通

 √



 √

 √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

 √


 √

 √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


 √

 √

 √

 √


附件2:开设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1.1

1.2

1.3

1.4

2.1

2.2

2.3

2.4

3.1

3.2

3.3

3.4

4.1

4.2

4.3

4.4

5.1

5.2

5.3

6.1

6.2

7.1

7.2

8.1

8.2

8.3

9.1

9.2

9.3

10.1

10.2

10.3

11.1

11.2

12.1

12.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M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M











H


思想道德与法治




















H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L


形势与政策






















L













M


大学英语































H

M





大学计算机基础

















H

M



















体育
























M













军事理论

























M












信息检索与学术素养







M






H
























光电新生研讨课




















M















H


中国传统文化





















H











M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H

M

M


M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H












M

大学生创业基础



























M






H


H


创新方法基础




M







H

























M

工程项目管理

































H

H



光电专业创新创业




H






M


























M

高等数学

H




H
































线性代数

H




M
































率论与数理统计

M




H
































普通物理

H




M
































普通物理实验






M








H























数学物理方法

M




H
































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1.1

1.2

1.3

1.4

2.1

2.2

2.3

2.4

3.1

3.2

3.3

3.4

4.1

4.2

4.3

4.4

5.1

5.2

5.3

6.1

6.2

7.1

7.2

8.1

8.2

8.3

9.1

9.2

9.3

10.1

10.2

10.3

11.1

11.2

12.1

12.2

工程制图












H






M



















电路原理


H




H








M























模拟电路基础


H




H









M






















数字电路基础



H




H









M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H



H




M




M






















信号与线性系统


M




M









H






















电磁场与电磁波




M

H









M























C程序设计



M














H


M


















应用光学




H



H


M






M




H


















光电系统设计

M







H

H



M






H














M





物理光学





H




M







H





















光学信息处理

L






M





M

H



















M





固体物理


M



H



























M





量子力学

L




M








H
























激光原理与技术

M















H
















M





精密仪器设计



H




M


H









H



















工程光学综合实验模块















M


M










H



H






M

激光原理与技术综合实验模块















H

M











M

M


H







光电信息处理综合实验模块















H

M











M


M

H







光电检测原理与技术




M




M



H





M
















M





光电材料与器件

M






H











M



















光电学科前沿系列讲座




















H






H






M





应用光学课程设计









M




H















M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M



H

M

M








光电专业创新实践











H















H

M

H

H





H



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1.1

1.2

1.3

1.4

2.1

2.2

2.3

2.4

3.1

3.2

3.3

3.4

4.1

4.2

4.3

4.4

5.1

5.2

5.3

6.1

6.2

7.1

7.2

8.1

8.2

8.3

9.1

9.2

9.3

10.1

10.2

10.3

11.1

11.2

12.1

12.2

光电系统课程设计









H




M





M



















工程训练




















H






M







M

M



精密仪器课程设计









M







H














H







激光原理与技术课程设计









M




H

















M







光电检测原理与技术课程设计









H





M




M










H









光电专业综合课程设计









H

M


H

H






M




M














电子工艺实训


















M



H


H





M









光电工业见习












M






H












M







光电专业生产实习




















M


H

H


H


H



H


M

M




光电专业毕业设计









H

H






H



H




M







H

H



L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