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9浏览次数:696

       一、微电子系概况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简称微电子专业)是在物理专业微电子方向的办学基础上发展而来。2020年学院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自身学科专业发展和办学实际,启动微电子专业的申报设置工作。2021年经教育部备案和审批,山东理工大学在我院设置微电子专业,专业于当年实现首批招生。同年,学院组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负责微电子专业日常教学管理工作。2021年,微电子专业入选驻淄高校首批品牌专业立项建设名单。专业具有先进的教学平台,建有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和半导体制造工艺等专业实验室,10余家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示范实践基地,实验室面积1000多平方米。

二、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100%,多数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理工大学“双百工程”人才2人,同时聘请10余位行业企业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

姓名

毕业院校

姓名

毕业院校

董云会

东北大学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

  

复旦大学

贾福超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

  

山东大学

王小梅

华中科技大学

高培波

同济大学

  

山东大学

张永晖

中科院物理所

  

华东师范大学

杜玲玲南开大学张雨北京科技大学

三、专业特色

     (1)校企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专业与绿能芯创、中科际联、亚华电子等10多家微电子企业建立了本科生校外实践基地,双方在培养方案制定、教材编著、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工艺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实现了“全方位”的产教融合培养。依托企业实践基地开展的“就业型实习”,学生就业前岗位适应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2)学术和应用教育培养并重。将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和企业实习有机结合,融通学术型和应用型微电子人才的培养,努力构建综合性人才培养体系,以满足领域对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创新创业人才的实际需求。

、 科学研究

本专业在先进电子材料制备与测试、微器件制造与设计、功能传感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优势。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每年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20余篇。

       五、 人才培养

本专业的定位为:“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微电子器件制造、测试和设计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技术应用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六、素质提升

专业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近3年来,在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创业大赛、挑战杯等赛事中获竞赛奖项50余项。

七、就业升学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微电子相关企业从事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及微电子器件等方面的科研、开发或设计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集成电路工程和软件工程等硕士研究生学位。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54.7%,就业情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