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544

       一、物理学系概况

山东理工大学物理学专业办学起始于1978年的淄博师范专科学校的物理教育专业,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每年招生规模为40-80人,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入选山东理工大学校级一流专业建设学科。物理学专业以物理学师范为主要专业培养方向,以培养基础扎实的优秀中学教师为目标,以强化教学技能训练为主要着力点,以培养物理专业认同和教师职业情怀为特色,以适应未来教育行业的发展为根本要求。

       二、师资队伍

物理学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梯度完整、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95%,具备海外工作经历者9人,具备中学工作经历者8人,在聘兼职教师10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山东理工大学“双百工程”高层次人才4人专业注重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近三年系内青年教师先后获得“齐鲁最美教师”(2020)、“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老师”(2021)、“淄博市选树表彰教师”(2022)荣誉称号。

姓名

毕业院校

姓名

毕业院校

孙玉萍

瑞典皇家工学院

  

吉林大学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杨兴华

山东大学

  王  浙江大学

郝好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

类成新南京大学

李春园

山东大学

孟庆宽北京师范大学

王国梅

中国科学院大学

周爱萍南京师范大学

魏书丽

吉林大学

尹广超吉林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孙美玲吉林大学

王洋洋

北京师范大学

谭树刚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李佰卓浙江大学

鲁成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杨孜旭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三、学科科研

物理学专业按照专业知识、教学技能和教师情怀“三位一体”的模式设计课程教学体系,专注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热爱物理学科、善于教书育人的中学物理教师,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物理学师范生培养体系。现拥有普通物理、近代物理、中学物理教学团队,拥有《力学》、《光学》、《固体物理》等校级一流课程,获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此外,物理学专业拥有中学物理教学实验室、教师职业技能协同实训中心和众多教育实践基地作为平台支撑,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和师范生职业技能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物理学专业拥有各类科研、教学实验室1500多平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专业研究课题涵盖计算物理、天体物理、超导及强关联电子系统、功能分子材料与器件物理、光电传感材料与器件物理等前沿热点领域。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孙玉萍教授、王操副教授先后实现了我校以第一单位在物理学和化学类国际顶级期刊(PRL, JACS)发表论文的突破。

四、人才培养

物理学专业以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教学技能、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为依托,以赛促教,全面提升师范生的教学能力水平和创新能力,并结合暑期社会支教实践活动,增强师范生的工作适应性和社会责任感,多方位培养合格的人民教师。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中学物理教学、教育教学管理、基础科学研究、前沿技术研发等工作,工作单位主要包括各级中学、教育管理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物理学相关技术研发企业等,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7.4%。本专业每年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可攻读物理学教育、物理学及物理学相关理工科专业方向研究生,近三年平均考研率为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