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王冰为全体2020级同学讲授考研大讲堂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112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考研相关知识,充分调动大家考研积极性。1116日下午,我院在15号教学楼102室举办考研大讲堂。学院党委书记王冰主讲,辅导员张继武及全体2020级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王冰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分别是“你为什么要考大学”、“你来大学想干些什么”、“你离开校园时想收获些什么”。围绕这三个问题,王冰首先结合疫情防控背景下国家经济发展和逐年增加的毕业生人数,与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她指出,近些年来,随着疫情形势变化,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00多万。与此同时,许多公司出现了裁员的现象。所需就业人数越来越多,而市场所需要的人数相对有限,毕业生们所面临的就业形势进一步加剧。所以,她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学历提升的方式,来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将来自身就业的竞争力。

 接下来,王冰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个人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各阶段的心得感悟。大学期间,要给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例如,要通过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争取获得奖学金和考取研究生等。不仅如此,大学里还要多方面锻炼自己,增长才干,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和珍惜入党的机会。

 紧接着,她向大家列举了今年我院考研报名人数、过国家线人数、最终上岸人数和考研率四组数据,让大家直观的感受到目前学院整体的考研状况。她结合近年考研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和当年自身报考经历,向大家提出建议,在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力,从兴趣和实际出发,权衡好自身实力与目标之间的差距。不管是将来选择考研还是直接就业,要珍惜自己的应届生身份。在备考前,大家要对考研有充分的认识,考研的难度并不亚于高考,学生们同样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王冰向同学们送上期望和祝福。希望同学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要更加注意脚踏实地。学习是一场马拉松,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一步一个脚印,一旦开始,就要坚持到底。考研是一场考验自律的持久战,在复习备考期间,当自身感觉精神压力大时,可以通过跑步或其他合适的方式来调整自己的状态。“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她把这句话送给大家,祝愿大家将来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如愿考上自己心仪的理想院校,收获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