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87

11月25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青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作了关于《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孙玉萍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师以及山东大学大学物理虚拟教研室参加高校的各位同仁、教师代表1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青教授就课程思政建设的现状以及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进行了讲解。从育人环境、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多个角度论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解析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以清华大学开展的同行锦囊、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的课程思政案例为例从课程思政的“思”与“政”两个方面解析如何高质量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报告特别指出,要做好课程思政需要教师真正入脑入心、找好专业主导与思政引领的结合点、要深入挖掘专业的内在德性以实现实质性融合。报告结束后,王青教授结合与会教师提出的自身教学中面临的问题,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让与会教师们豁然开朗、收获颇丰。

作为高校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就要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本场报告作为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的特邀报告,显著提升了与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知,激发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动力。 

附:青教授简介:北京大学本科、硕士,清华大学博士,1989年毕业留校任教。现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物理系粒子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物理学会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成员,锦屏地下实验室的中国暗物质实验(CDEX)合作组理论负责人,《物理与工程》杂志主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动力学》课负责人王老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曾主持基金委重点、面上等各种科研项目,主要从事量子场论和基本粒子物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