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UPEC)中再获佳绩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340

近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创新赛在线上举行。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35所高校的2106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筛选后,共有345支队伍入围决赛。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选派的5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实现了学院在国家级A类竞赛上的新突破,同时学生在本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赛中斩获一等奖为学院教师争取到了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教学赛的参赛资格。

学院高度重视本项赛事的组织和选拔工作。学院组建了指导教师团队,在备赛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通过广泛检索文献、请教专业实验老师等方式,对参赛作品精心设计、精细打磨、精准创新。主讲队员更是对实验进行反复操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完善参赛作品。除赛事指导教师外,从选拔参赛选手、打磨初赛作品模拟决赛现场,学院有二十余位老师对参赛作品提出宝贵意见,保证了作品的创新性。

CUPEC创新赛是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其宗旨是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通过备赛参赛,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养,为不断深化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新途径。


参赛学生

参赛作品

队伍名称

获奖等级

指导教师

陈佳卉、徐彩雪、李佳雯

分光计测量三棱镜顶角

分光计

国家一等奖

王本义、范小平

钟   昭、狄雅真、周培喜

用牛顿环测量透镜的曲率半径

追梦之光

国家一等奖

刘云燕、王立刚

邱艺霄、白成昊、李筱璇

赵艳洁、董   姣

基于光杠杆原理及PSD位移传感器的杨氏模量测量改进装置

逐光悟理

国家二等奖

周   通、田   爽

王振龙、赵文婷、张   然

王   粲、岳云柯

傅里叶变换计算全息实验

领航逐梦

国家二等奖

魏功祥、刘慧强

刘守乾、孔晨曦、杨肖璐

纵向稳态法测量固体冰的导热系数

ICE

国家二等奖

王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