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娟副教授、张华年副教授团队在《Infrared Physics & Techn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521

近日,《Infrared Physics & Technology》(物理类二区,IF: 2.997)在线报道了我院刘晓娟副教授、张华年副教授及合作者在光纤激光技术领域的重要进展。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nfrared.2022.104540

 基于可饱和吸收体的被动锁模技术,是脉冲光纤激光器输出超短脉冲的重要方式。所以,对新型可饱和吸收体的探索在目前仍是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工作重点。InSb作为一种二元半导体材料,其间接带隙可以达到0.17eV,非常适用于可见光到中红外波长范围内的应用,此外,其具有优秀的电子迁移率、表面灵敏度和量子局部效应,这些特点使得InSb已经广泛应用到红外检测、光电元件、晶体管结构器件和磁阻元件。基于以上分析,InSb的可饱和吸收特性值得期待与深入研究。

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刘晓娟副教授指导研究生洪之峰、张美霞、蒋习雯等人制备了InSb纳米片,并将其用做掺铒光纤激光器的可饱和吸收体器件。在1570.38nm的波长处输出了脉冲宽度为540.74fs的超短脉冲,光谱呈现出传统孤子光谱的典型特点。通过调整偏振控制器,分别得到了两个孤子结合的紧束缚孤子分子状态,以及两个和三个孤子结合的松散束缚孤子分子状态。据作者所知,这是首次利用InSb可饱和吸收体验证孤子分子在光纤激光器中的可行性和稳定性。实验结果不仅丰富了对InSb二维材料的认知,而且实现了对孤子分子的深入分析。

刘晓娟副教授

 刘晓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全固态激光技术及应用,光纤激光技术及应用,超快激光技术,微波光子滤波技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一项和淄博市校城融合项目一项。在Nanotechnology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NanomaterialsApplied Optics, Optics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