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培培副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503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JCR: 2区,顶刊在线报道了我院功能分子材料实验室霍培培副教授团队在新型储能领域取得新进展。我院刘波教授、化学化工学院李忠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空气电池(ZAB)由于其低排放、高能量转换率和高能量密度等优点,被认为是一种潜在的替代能源。然而,由于ZAB阴极上的氧还原反应(ORR)具有较大的能量势垒,动力学缓慢,严重限制了其广泛应用。因此,开发更有效的电催化材料以降低能量势垒并促进ORR的动力学是至关重要的。

我院霍培培副教授指导研究生张金洁等人制备了双金属合金纳米颗粒,并将其作为锌-空气电池(ZAB)的阴极催化剂。在这项工作中,所制备的FeCo/N-CNFs具有优异的ORR性能(E1/2 = 0.88 Vj = 5.20 mA cm-2),显著优于Pt/CE1/2 = 0.85 Vj = 4.75 mA cm-2)。此外,基于FeCo/N-CNFZAB显示出比Pt/C-ZAB299.29 mW cm-2)更高的峰值功率密度(356.23 mW cm-2)。鉴于所制备的FeCo/N-CNFs所表现出的非凡的电催化性能,它是一种新颖的、有前途的双金属M-NX/CNFs的合成策略。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583882301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