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级选拔赛培训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57

423日上午,学院在15号教学楼335教室举办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级选拔赛培训会。大赛指教教师魏功祥、王家政、王本义三位老师担任主讲,20级、21级、22级共100余名学生参加。

魏功祥老师进行自选类赛道的讲解,他从参赛资格要求、人员分配等方面,一一列出了本赛道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是要有人做主讲人,有人做操作员,有人做辅助工作和计算工作,最后也要有人进行摄影和剪辑工作,所以自选类的人员工作分配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也可以体现出参赛人的团队协作分工能力和团队精神。

王家政老师主要讲授了命题类创新作品的要求,他从实验设计基本流程、研究报告到解读评分标准、评审会议,都详细描述了怎样完整严谨的完成命题类赛道准备。

王本义老师主要叙述了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类赛道的要求,他认为此赛道最需要具备的素质则是调研能力和专业基础还有创新思想。他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讲课时有互动,有留白,避免过于僵硬式的死板教学和说教式的思想,上课时老师的声音大小起伏和节奏快慢相当重要,在当前时代,适当融入正确的思政元素也是重中之重。

本次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级选拔赛培训会有力的帮助了目前正在准备此次比赛的各年级优秀同学,解答了大家在不同赛道中的困惑,调动了大家全力准备比赛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创新研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