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保量提质!我院2023年考研录取率出炉!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613

考研录取率49.1%,双一流高校录取率51.65%,这是今年考研升学的2023届物光学子们交出的精彩答卷。回首这令人难忘的一年时间里,特别是去年年末面临疫情冲击,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全院上下贴心保驾护航下,我院2019级全体考研学子克服重重困难,勇敢逐梦,最终91名同学如愿“上岸”,取得考研录取率49.1%这一来之不易的好成绩。

细翻今年录取结果,可谓好戏连台,亮点频出!物教1901班徐彩雪和光电1902班张昊这对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学霸情侣”故事,一经发布,引来全国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瞬间火遍全网!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光电1901班整体考研率高达63.16%,再度刷新学院单个班级考研率新高,重新定义学院单个班级考研录取率的“天花板”。5位考研初试400+的同学,现身示范为低年级考研学子们树立了良好学习榜样。光电1902班夏震洋、李伯章、张国旭、孙道发四名同学团结互助,齐心努力成功圆梦山东大学。另10人名公费师范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鼓舞着学院每一名师生。

令人欣喜的是在录取的91名学子中,47名同学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占比高达51.65%,较去年增涨6.55%,标志着我院考研质量再上新台阶。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全院上下凝聚共识,将推进学生考研作为强化学风建设和高质量就业的有力杠杆。一是深埋“考研”信念种子,宣传动员,营造浓厚学风氛围。引导学生做好考研规划,分级助推学生考研。依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等课程资源,同时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关心学生的考研进展和个人发展,指导学生备考。通过每年制作考研学子光荣榜、新媒体平台宣传考研集体及优秀学生事迹,在全院上下营造了浓厚的考研氛围。二是培育“考研”优质土壤,多措并施,做好各项服务保障。通过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英语单词打卡活动,考研资料分享会,考研主题班会,考研中期备考座谈会,为大四考研学子赠送上岸“福袋”,全心全意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三是做好“考研”精准滴灌,盘活资源,全院全员参与助力。学院党委书记亲授考研大讲堂,教师们纷纷热心参与考研指导,学工办及时发布各类考研信息。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宿舍走访、个别谈心、主题班会、分批次召开考研调剂工作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支持学生备考及考研调剂,全院全员参与助力考研学子提供切实保障。

学生考研录取率是衡量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学院学风建设氛围日益浓厚,四六级通过率高、考研录取率高、就业质量高,这来之不易的“三高”已然成为我院学风建设的独特标签。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加强优良学风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奋力为全体同学打造逐梦求学全面发展的“梦工厂”!

附:各班录取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