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11

根据学校有关通知要求及《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现将我院2022-2023学年(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2023学年度,学院按照学校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加强监督检查,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全学年通过网站公开信各类文件公开11条,张贴公开30余条,会议等形式公开42余条。

(一)思想高度重视,列为重要议事日程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学院研究的重要议题,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以密切党群、干群、师生关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目标,把信息公开作为保障学院师生员工和其他公民、法人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院的重要举措。

(二)聚焦中心工作,依法依规公开事项

学院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学院中心工作,努力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分期公开、动态性工作及时公开,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不断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注重形式和实效的统一,着力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多种方式并举,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学院根据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时限,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方式公开相关内容。充分发挥各种现代媒体平台,利用学院网站、QQ群、宣传栏、会议、微信等方式,及时公开有关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学院基本情况信息。按照“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科科研”、“招生就业”、“学生工作”、“党建工作”、“合作交流”九大栏目,及时对学院的基本情况、教学科研情况、学生工作情况、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等进行了公开介绍,对有关数据和信息进行了补充和更新。

2.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信息。学院在人才引进计划编制,招聘博士面试等工作中,及时通过学院宣传栏进行了公示、公开。

3.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信息。在学院科级干部选聘工作中,进行的按照组织原则、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将有关信息逐项在宣传栏进行了信息公开。

4.财务与资产管理方面信息。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财经纪律和规章制度,科学编制预算,严格经费管理,通过学院网站、公共邮箱及时传达学校的财务报销规定;通过教工大会、党政联席会议、公告栏等形式及时公布学院奖励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经费使用情况、接待费预算额度等;严格资产管理,对于资产采购、分配和管理以及管理人员和教师办公用房调整等情况及时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系室主任会议进行信息公开。

5.学生工作、组织发展方面信息。对于学生干部选拔、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岗位设置、评先推优、组织发展等工作的实施办法都在学院网站进行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实施过程中,及时将工作进程、结果等通过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信息栏、网站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公示。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对2022—2023学年收到的师生员工咨询,均按照有关规定,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未收到明确要求公开相关信息的申请。

(三)对学院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院工作过程中的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院师生员工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的知情权。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整体良好,未出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三、主要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院坚持用好物光热线、院长信箱、学声直通车、信息员团队、微信“响有必应”栏目,持续贯彻落实学校要求的“五个一”工程,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多渠道多维度搭建学院与师生信息沟通渠道。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学院领导、各科室积极协调配合,结合各自职责范围和任务分工,及时收集整理并按时发布公开。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利于增强学院师生员工的凝聚力,有利于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学院处于教学、科研、管理的第一线,工作任务繁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监督监察等方面不够规范和严谨,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机制有待完善。

拟采取改进的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和引导。促使师生员工,特别是学院管理人员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对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二是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学院实际,进一步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建章立制。三是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学院网站和宣传栏建设,加大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监督监察力度,学习借鉴兄弟学院先进经验,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上水平。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3月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