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操副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王操老师领衔的团队在新型准二维超导体的结构探索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论文“Superconductivity and Charge-Density-Wave-Like Transition in Th2Cu4As5发表在化学类顶尖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柳绍华同学,王操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院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3c13257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新型铜砷化物超导体Th2Cu4As5。其结构可看作萤石型Th2As2载流子库层与双层反萤石型Cu4As3导电层沿c轴方向交替堆砌而成。该材料在4.2 K发生超导转变,此外还在48 K表现出类似电荷/自旋密度波相变的行为。这一发现不仅为研究超导电性与密度波相变的共存机制提供了少见的实例,还开辟了基于双层反萤石型导电层的超导物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