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6

为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山东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三)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原则。

(四)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广大师生健康的原则。

二、复试工作

(一)成绩要求

光电信息工程一志愿共上线27人,上线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一志愿全部参加复试。物理学一志愿共上线12人,上线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一志愿全部参加复试。

(二)资格审核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当年公布的研究生报考条件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核。经审核如有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一律不予参加复试。

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规定的考生,须在资格审核中提交相关证明材料。退役大学生士兵须审核《入伍批准书》和服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三)复试方式

一志愿复试采用线下,调剂复试线上的形式,线上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

(四)复试场所安排

线下复试在15号教学楼进行,配备复试考场两个,备考间一个,疫情隔离考场一个。调剂复试考核人员均在线上参加面试

(五)复试设备及专业技术人员配备

参加复试考核人员设备和人员:

1. 每人1台笔记本电脑;

2. 每个复试考核小组配有助理技术人员1名。

(六)复试考核方案及实施细则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笔试、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和综合面试三部分,英语笔试由研究生工作部统一组织。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以谈话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等方面。考核结果以合格或不合格记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面试包括英语和专业能力和沟通。英语考核以自我介绍、现场对话形式进行,由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担任考官进行主考,主要考察学生的听力、口语能力,时间不少于6分钟。英语能力考核共100分。

专业能力考核结合考生所抽取题目和考官现场问答,全面考察学生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综合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考核共100分。

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英语成绩30%,专业能力占比70%。面试成绩低于70分者,视为面试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复试试题命制与试题抽签方式

复试试题命制以《现代物理》(物理学专业)、《光电综合》(光电信息工程专业)为基本知识框架,以开放性题目为主,主要考察学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知识能力。每个专业各命题30题,保证所有复试考生的试题不重复。在复试前由复试考核小组组长对所有试题进行编号,复试过程中由复试考试随机选择题目编号进行抽取。

(八)考生复试顺序

根据随机生成序号安排面试顺序,面试过程中不体现考生姓名信息。

(九)相关科目笔试

英语笔试测试工作由研究生院组织实施。

(十)心理测试

为更好地了解复试考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学校将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心理测试,测试工作由研究生院组织实施。不参加心理测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十一)体检工作

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校医院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等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其录取无效。

(十二)复试工作流程

141日前,复试考生登陆山东理工大学校园统一收费系统(http://cwcwx.sdut.edu.cn/)缴纳复试费。

241日,考生到各单位报到,各单位审核考生资格;公布考场安排,考生参加复试英语笔试。

342日,综合面试、线上心理测试、同等学历加试。

443日至5日,公布考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发放拟录取通知。

三、调剂工作

(一)调剂要求

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招生计划的学科可以接收校内、外生源进行调剂复试,须符合国家有关调剂政策,且满足以下条件:

1.考生第一志愿和调剂志愿各单科分数、总分均须达到国家A区分数线。

2.初试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数学一、二、三和英语一、二可由一至二至三顺向调剂,不可由三至二至一逆向调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4.报考其他招生单位“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其初试成绩须符合学校自主划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5.各专业接收调剂的具体要求如下: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调剂要求

考生第一志愿专业范围

外国语成绩

业务课成绩

070200

物理学

070200物理学

英语(一)≥41

业务课(一)≥75

业务课(二)≥75

085408

光电信息工程

085403 集成电路工程

085408 光电信息工程

英语(一)≥37

英语(二)≥37

数学(一)≥56

数学(二)≥56


(二)调剂程序

调剂考生均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在录取检查中不予认可。调剂程序为:

1.研招办明确调剂系统开放关闭时间,通过调剂系统发布生源缺额信息及调剂要求。

2.筛选、确定调剂考生名单并上报研招办审核;

3.研招办通过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

4.考生确认接受复试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

5.研招办通过调剂系统向复试合格考生发放拟录取通知;

6.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接受拟录取通知,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视为自动放弃。

四、录取工作

(一)总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英语笔试成绩×33%+综合面试成绩×67%

2)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二)录取办法

按学科(领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录取:

1.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2.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3.同批次复试考生按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不同批次的复试合格考生按时间先后顺序录取。

4.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合格考生递补录取。

(三)录取类别

硕士研究生按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调取人事档案;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非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须定向就业。

五、监督和复议

(一)学院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成员为院级研究生督导、校级研究生督导。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复试期间监督举报电话0533-2782262

(二)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对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考生如有异议,应当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向考生做出书面或口头答复。考生如对答复不认同,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复议。

六、工作纪律

(一)对所有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纪律培训,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及录取工作中应严格执行教育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及学校有关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得有任何违规违纪的行为。

(二)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三)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依照国家法律和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七、本方案适用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八、本方案如与国家、山东省及学校有关规定不符时,以国家、山东省及学校规定为准。

九、本方案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