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吕传关于开展“学习吕传毅书记回信 传承英雄精神 树立报国之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毅书记回信 传承英雄精神 树立报国之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18

201842日,我校首届“冯思广班”致信校党委书记吕传毅,表达了他们传承冯思广精神,学好本领、报效国家的决心。吕书记阅读来信后,为他们崇高的志向和远大的理想而高兴,并在第一时间写了回信。吕传毅书记在回信中殷切勉励以“冯思广班”为代表的广大青年学生,作为新时代冯思广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要学习弘扬好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报国本领,续写更加精彩的山理工英雄故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吕传毅的回信精神,引导全体青年学子传承践行英雄精神,共同唱响专业报国、兴趣报国、责任报国的理想信念旋律,努力成长为“五有”人才,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学习吕传毅书记回信 传承英雄精神 树立报国之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吕传毅书记回信 传承英雄精神 树立报国之志

二、活动时间

2018412日——1011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主题班团日活动。以班级、团支部、社团等学生组织为单位,围绕“学习吕传毅书记回信 传承英雄精神 树立报国之志”主题至少开展一次班团日活动。要组织学生在认真学习回信全文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主题组织生活会、演讲、讨论、沙龙、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结合有关冯思广事迹宣传报道材料的学习,结合《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的学习,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冯思广“矢志报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追求卓越、奋力拼搏的进取品质,执著求索、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内涵并努力践行,深入思考理想信念对人一生成长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深入思考新时代青年学生应该怀揣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深入思考树立报效国家理想信念的必要性、可行性,并从所学专业、个人兴趣爱好、责任担当等层面寻找现实途径,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进一步激发其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传承英雄精神、立志报效国家、矢志艰苦奋斗的浓厚氛围。各团支部可以本次班团日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主题,创作出如情景剧、合唱、朗诵等丰富的文化作品或形式,积极参与到我校2018我的青春我的团团支部风采大赛中。

(二)开展“追寻中国精神”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冯思广精神是山理工大学精神的组成部分,也是众多“红色中国精神”的组成部分。要以学院为单位,利用暑期等时间,广泛组织开展追寻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渭华照金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沂蒙精神等考察学习实践活动,在红色精神的浸润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三)原创文化产品征集。以个人或集体为单位,创作展现学习成果、体现报国之志,并有一定深度和感染力的文化作品(可为文章、诗歌、视频、动漫等表现形式)。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专门给一个班级回信,阐述学生理想信念问题,在学校历史上还是首次。吕传毅书记的回信既有对广大青年学子精神风貌和理想追求的充分肯定,也有对学生工作人员和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更好成长发展的期望和鞭策。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引领工作的制高点,是增强各项工作吸引力凝聚力,激发学生内生动力的关键,要理直气壮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

(二)要精心组织。各学院要统筹谋划,发挥好组织领导作用,同时要注意发挥各班级、团支部的主观能动性,要为学生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素材和经费保障,校团委将择优资助专题社会实践团队,团队资助随团委关于社会实践的统一安排进行。

(三)要确保实效。活动开展过程要始终贯彻质量效果优先原则,同时做好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学生处、团委将结合学院联系点,深入班级、支部、社团等参加一次学生活动,请将相关安排直接告知本学院联系人。

(四)要改进工作。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大讨论活动,认真研读吕书记的回信精神,深刻领会学校党委对学生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 以生为本、以爱为源的学生工作理念,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着力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发掘身边典型,讲好山理工故事,引导学生立志成才;以供给侧改革理念为指导,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合理现实需求出发,提供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努力提升学生获得感,助力“五有人才”培养。

请各学院于1015日前将工作简要总结及5张典型活动图片电子版报校团委宣传部。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可联系校团委宣传部,电话82236

 

附件1:吕传毅书记给“冯思广班”回信

附件2:冯思广班全体同学致吕传毅书记的信

吕传毅书记给“冯思广班”回信.docx冯思广班全体同学致吕传毅书记的信.docx